新竹市長參選人蔡仁堅今(22)日召開「提名祕辛大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以來民進黨在新竹市長選戰的提名過程,並嚴厲指控柯建銘是新竹曹操挾立院以令小英,暗中操盤,使得原本提名他的作業,翻轉為提名柯自己的嫡系子弟兵林智堅。

蔡仁堅說,他自今年3月28日在新竹學界多位教授陪同召開參選記者會,公開宣佈爭取成為民進黨提名市長候選人後,近五個月來,他持續請益、勤走基層,並提出2014新竹再動起來十大政策。

他表示,5月4日,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當面告知,新民意問政聯盟的謝文進議長決定不選市長,但民進黨卻在除了他外並無其他同志有意願的狀況下,遲遲不予提名,一再拖延。直到7月16日,新竹市黨部主委林智堅公開宣稱:「若無意外,應會提名前市長蔡仁堅,基於黨的團結,黨部會全力輔選。」殊不料到了8月13日,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竟又換了說法:「確認提名林智堅代表民進黨參選」。

對於種種改變,蔡仁堅說,最關鍵的轉折時間在7月16日宣稱應該會提名他之後;前主席許信良在7月23日選對會前,提議讓他籌組在野大聯盟以爭取最大勝選機會,此議獲得蘇嘉全及蔡英文主席的認同及認可,但柯建銘卻有所保留。接著情勢急轉直下,8月2日柯建銘約集民進黨新竹市八位市議員候選人,宣稱蔡仁堅欲組成五個選區的市議員五人連線,導致八位候選人,人人自危,不能諒解蔡仁堅,柯同時告知將由嫡系人馬林智堅參選市長,並且交代這次市長選不上,2016立委選舉大家要支持林智堅。

蔡仁堅表示,8月4日他在竹北高鐵站與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會面,被告知將提名林智堅,讓他頗為憤慨,原定於8月6日在新竹之心宣布參選,也因蔡英文主席約見,要求進行協調故暫緩宣布。

蔡仁堅說,8月9日柯建銘約他與各市議員候選人在其私宅商議,柯建銘當面跟他說,「在場若有一個議員支持你,民進黨就提名你!」但柯建銘卻在會商前即預先安排,要求議員候選人不要因蔡仁堅講幾句話就被說動,且在會議中請他們當場一個個表態,說明支持誰,原因為何。

他說,這些議員候選人在會中礙於柯的權勢,只好各自提出令人傻眼的理由,說明為何支持林智堅而不支持他 ,接著8月13日選對會就決議提名柯建銘嫡系人馬林智堅並在8月20日中執會討論。

蔡仁堅表示,面對如此橫逆險境,成群碩鼠炒土圈地,唯利是圖,陷民於水火,他守土有責,一定會盡自己的責任,參選到底。他也強調,這些過程除了要讓鄉親知道,也期待鄉親能夠一同守護自己的家園,做出最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