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後,高雄市長陳菊今(22)日下午率領一級局處長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她除了感謝中央在救災的協助外,也回應江揆先前的談話指出,高雄市對於各界善款一定會審慎、公開透明使用。而江宜樺也宣示,除了將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工業管線列入管理外,也宣布未來工業管線時,將由中央與地方組成聯合稽查隊進行重點稽查。

7/31深夜高雄發生石化管線氣爆後,對於石化管線管理權責與石化產業何去何從,陳菊日前主動致電江宜樺,希望當面討論。今天下午,陳菊則率領副市長劉世芳與都發局、經發局、環保局、研考會、交通局與新聞局等一級主管到行政院拜會。而政院也擺出大陣帳,由江宜樺接見外,包括政務委員楊秋興、許俊逸及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等部會首長都陪同出席。

會議一開始,陳菊就說,今天是高雄氣爆後她第1次離開高雄;她致詞時,多次感謝中央、國軍、環保署南區應變隊等單位協助救災。

不過,對於先前江宜樺曾要求高雄市政府必須公開社會捐款的使用情形,陳菊則表示,高雄市政府會非常審慎、透明且公開。對於高雄石化業未來何去何從、石化管線如何管理,陳菊說,這是高雄做為工業城市「小小的悲情」,這些問題有待中央、地方共同合作。

而江宜樺致詞時,則先肯定高雄市團隊投入救援、救災的工作。他也提到,3個星期以來,自己共南下3次,他希望全國百姓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做為高雄的後盾。

至於地下工業管線管理,江宜樺表示,地方政府現有道路挖掘自治條例是可以使用的法律依據;「中央這一部份過去確實對於工廠區外地下管線,沒有訂定那個主管機關來負責」,這是必須修正之處;所以將來將由經濟部負責,並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工業區外的地下管線視為工業區設備設施的延伸。而修法前,也請內政部對於公共危險物品、高壓性氣體標準設置辦法及經濟部對於工廠輔導辦法的子法新進行修改。

江宜樺進一步說,未來將以經濟部為平台,從地下管線的規劃、設計、申請埋設、管理維護及應變、淘汰等,由經濟部負主要責任邀請消防署、環保署、勞動部來作聯合稽查。地方政府可以對於業者進行督導。每年也會有重點稽查工作,由中央、地方一起組成稽查團隊來抽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