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佛里遭伊斯蘭國組織斬首,「無國界記者」表示,伊斯蘭國對人質的血腥行當似乎走向極端;敘利亞內戰爆發3年半,已有39名記者殉職。

佛里(James Foley)於19日遭「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組織(ISIS)份子斬首。伊斯蘭國份子在名為「給美國的訊息」影片中,除了斬首佛里,還拽著身穿囚服的另一名美國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威脅美國說也會處決他。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eres)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說,若影片為真,「伊斯蘭國對人質的血腥行當似乎已走向極端」,佛里並不是為美國政府工作,他是一個偉大而經驗豐富的記者,只專注於報導,不管國籍之分。

除了美國記者外,伊斯蘭國過去數月也謀殺了數名敘利亞公民記者。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現在還有3名外籍記者被挾為人質,另有4名記者下落不明。

目前有超過20名的敘利亞職業或業餘記者被武裝份子挾持,雖然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已於6月宣布赦免,但還有30名以上敘利亞媒體工作者被敘利亞當局拘留。

自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3月爆發以來,已有39名記者殉職,其中12人是外國籍。另外還有122名公民記者被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