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首長今天說,伊斯蘭國組織精密、財力雄厚且軍事力量強大,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恐怕超過蓋達組織之類傳統「恐怖團體」,而且所追求的願景可能大大改變中東地區的面貌。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Martin Dempsey)告訴記者,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聖戰士可能遭到美國支持的當地部隊遏制,最終遭到擊敗,但是敘利亞與伊拉克的遜尼派民眾必須要拒斥這個團體。

黑格警告,與近期造成威脅的好戰團體相較,伊斯蘭國的武裝、訓練和財力都更勝一籌。

他在記者會表示:「他們結合了意識形態和精密的戰略與戰術軍事能力。他們財力非常雄厚。這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

黑格說:「他們對我們的所有利益構成立即的威脅,不論是在伊拉克或其他地方。」伊斯蘭國已占據伊拉克1/3地區,而且本週公布影片,顯示旗下戰士將一名美國人質斬首。

鄧普西也說,這個團體堅持狂熱意識形態,懷抱掌控黎巴嫩、以色列和科威特的「長期願景」。

他表示:「如果他們達成這個願景,將根本改變中東地區的面貌,並創造勢必會在許多方面威脅我們的安全情勢。」

黑格說,美國發動數十次空襲,協助壓制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摩蘇爾水壩(Mosul dam)一帶的氣勢,有助庫德族部隊對抗這些好戰分子,但他們料將重整旗鼓,發動新一波攻勢。

記者問起美國是否會在毗鄰的敘利亞攻擊伊斯蘭國好戰分子時,黑格並未排除這種選項,但沒有表示會立即在當地發動攻擊。

鄧普西也說,終究必須要在敘利亞對付這些極端分子,可能會由其他較溫和的反抗軍部隊進行,因為若不在敘利亞攻擊他們,將難以擊敗伊斯蘭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