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蔡仁堅今(20)日中午在支持者陪同下到新竹城隍廟進行告廟儀式,這是新竹塹300年來的第一次,蔡仁堅說,古代社稷大事行前必祭告宗廟,向天地祖先報告緣由,並祝禱平安順利,都城隍是新竹地區人民的信仰中心,為了宣示參選決心,他與支持者來到城隍廟虔誠祝禱,希望城隍老爺聽到大家的心聲。

以文言文寫的告廟疏文是依據「 尚書─仲虺之誥」的典故,夏桀昏庸無道,商湯取而代之,但是擔心後世人的批評,於是由仲虺寫了一個公告,寫明自己取代夏朝的原因。

蔡仁堅今天強調,過去他任內4四年所做建設,被後繼主政者揮霍殆盡,所保留公地被建商蠶食鯨吞,他不忍新竹市繼續沈淪下去,才有參選決心,他對民進黨中央仍有期待,希望懸崖勒馬,提名一位肯做事的人;對新竹地檢署則希望不要再睡覺,應有主動揭發官商勾結與不當開發的勇氣。

今天告廟儀節請到資深古禮儀節專家楊炯山指導,讓這第竹塹300年來第一次告廟儀式顯得莊嚴肅穆,隨同參與的年輕支持者也感受到要一齊打一場維護土地正義,恢復光榮戰役的使命感。

蔡仁堅表示,「守土有責,護民有志, 毀譽何足掛齒,生命家國常在我心」是他現在的心情寫照。他呼籲,民主時代有智慧的選民,不要再被黨派、色彩所綁,選擇有能力會做事又懂得把人民福祉放在最前面考量的市長。

蔡仁堅20日中午在支持者陪同下到城隍廟告廟,向城隍老爺表達他參選的決心。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