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來自大陸青島的尼龍防曬頭套是當地愛美白女性到海灘戲水的必備品,這個只露出眼、鼻、嘴的頭套,受到美國時尚雜誌青睞,成為全球新潮品。

報導指出,這個由大陸中年婦女帶頭使用的尼龍防曬頭套,出現前「時尚雜誌」(Vogue)巴黎版主編洛菲德(Carine Roitfeld)創辦、紐約出版的時尚雜誌CR Fashion Book,多張時尚照片中的模特兒穿戴不同顏色和造型的尼龍防曬頭套,配上性感泳衣及亮麗首飾,千嬌百媚,風情萬種。

報導說,在大陸被視為「大媽用品」的防曬頭套變成時尚潮物,在微博引發熱議。有網友說,「中國大媽成了全球時尚的熱點」,還有人嘲笑說,「這頭套看起來像是在海灘打劫的搶匪」。

報導說,為了防曬,大陸的創意商品多如過江之鯽,除了防曬頭套,還有能接在單車把手上的防曬用陽傘,可以防曬的穿戴式袖子,和類似蝙蝠俠的斗篷。

報導說,大陸電視廣告有很多強調美白的美容用品,皮膚白晰被視為是美,如中國古語說「一白遮百醜」,古時候富人家出生長大的女孩不需要外出工作,長時間待在室內,粉紅肌膚被視為是財富的象徵,這和許多西方人付錢到店裡做人工日光浴曬黑,恰成對比。

現在大陸也開始有提供人工日光浴的商店,一名業者說,如果你到人工日光浴店把皮膚曬黑,你的父母和好友可能罵你是白痴,但你也會獲得許多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