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鄭永金昨(13)日到新埔義民廟向義民爺起誓,即日起退出中國國民黨,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下屆縣長,他並批評現任新竹縣長邱鏡淳停發老人年金,不是財政問題,事能力問題。對此邱鏡淳表示,他上任後,因為監察院與內政部的糾正要求縣府改正,縣府基於公平正義,將老人年金轉型,落實照顧全縣縣民自99年1月起,仍每月持續發放老人年金不曾間斷,

邱鏡淳也說,不管誰出來參選,他都以平常心來看,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縣政工作,接受民意考驗,對於鄭前縣長的批評指教,他虛心以對。

前新竹縣長鄭永金昨天宣示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下屆縣長,同時辭去國民黨中評委、總統府國策顧問和光世代建設董事長等職務,表達參選決心。他也強調,當選縣長即恢復老人年金,現場支持者反應熱烈,「邱鏡淳下台,鄭永金回來」之聲此起彼落,大家情緒高張,在主持人帶領下大喊「要年金,選永金」。

鄭永金批評說,發放老人年金在新竹縣是不分藍綠黨派的共識,為什麼到邱鏡淳執政就不發了,他強調,發放老人年金是能力問題,不是財政問題。面對此次選戰,鄭永金說,他會全力做到「包容藍綠、爭取福利」以及「跳脫區域、全面建設」特別是教育跟交通方面將投入更多關注。

對於鄭永金的批評,邱鏡淳強調,他上任後,因為監察院與內政部的糾正要求縣府改正,縣府基於公平正義,將老人年金轉型,落實照顧全縣縣民自99年1月起,仍每月持續發放老人年金不曾間斷,截至103年6月止,一共發放38億3917萬7000元,累計共有128萬人46人次領取,而目前新竹縣也是自99年起全國發放老人年金最多的縣市。

邱鏡淳說,他上任後,社福預算從23億增加到29.2億,首創全國縣民30萬保險、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檢查等。

邱鏡淳還說,4年多來,他推動的重大交通建設包括竹林大橋、中正大橋、尖石義興大橋與玉峰大橋改建、五峰土場大橋新建、拓寬縣道118線及115線、興建高鐵橋下聯絡道路、公道五路延伸至竹東道路、竹北30米外環道路以及埔東隧道新闢等等,只是這些建設需要時間完工短期間還不能看到成果。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