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失控狀態的北非國家利比亞政府今(13)日請求聯合國,以「國際干預」來協助該國平定四處風起的武裝暴動團體。

利比亞目前處於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被趕下台並遭殺害後最嚴重的暴亂局勢,各國均已撤走僑民及外交人員,國際組織也被迫關閉辦公室。

因首都的黎波里乃至第2大城班加西連續幾週陷入激戰,利比亞國會議員只能在最東部的都市圖卜魯格(Tobruk)集會。在全體124位國會議員中,有111位投票通過向聯合國安理會請求協助的決議案。

聯合國究竟會如何回應,目前尚未可知。但因這場亂事而被迫離開的聯合國利比亞特遣團(The U.N. mission in Libya)已經公開呼籲交戰的各方停止動亂,展開和平談判。

2011年利比亞人推翻格達費時,也重創了該國的警力與軍隊,其後的數個過渡政府都只能倚靠民兵來維持秩序。然而,一些擁兵自重的穆斯林激進團體也越來越不受約制。1支穆斯林激進民兵從海岸城市米斯拉塔 (Misrata)對控制著的黎波里機場的另1支民兵組織發動攻擊後,動亂越發不可收拾。分析家認為,這些激進的穆斯林團體在上次國會大選失利後,更加企圖以武力來解決問題。

新選出來的國會議員大多反對激進的穆斯林團體。他們試圖研議另1個決議案來解散民兵團體。先前該國也有類似的努力,但都歸於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