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共衛生署今天表示,將提供自製伊波拉實驗疫苖給西非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稍早表示,在應付此一大規模疫情時,使用未經臨床實驗的疫苖是合乎道德的。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副署長泰勒(Gregory Taylor)表示,該署認為加拿大自製的伊波拉實驗疫苖屬於全球資源,但如何最佳使用此種實驗疫苖尚需討論。

泰勒說,未來幾天,加拿大公共衛生署還將與國際專家及世界衛生組織討論,擬定最佳使用方案。而加拿大自製的伊波拉實驗疫苖劑量有限。

加拿大自製的伊波拉實驗疫苖由於尚未人體臨床實驗,因此還不知每人注射的劑量應該是多少,才能發揮效果。目前,每人的注射劑量只是根據對靈長類動物的研究推算出來。

泰勒指出,根據這樣的推算,加拿大自製的伊波拉實驗疫苖可能只有1500劑不到。加拿大會送800至1000劑到西非疫情嚴重的國家。

泰勒表示,加拿大公共衛生署需要留一些疫苖在國內,進行毒性研究。此外,若國內出現伊波拉病人,醫護人員可能也需注射實驗疫苖。

應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加拿大已將10劑疫苖送至日內瓦醫院。泰勒表示,這些疫苖可供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工作人員使用。

泰勒表示,加拿大公共衛生署倫理小組最近曾經集會,討論實驗疫苖問題。倫理小組最後認定,在目前情況下,使用這種疫苖合乎道德。

不過現在的問題是,疫苖有限,而誰才應該先獲得注射。泰勒表示,最合理的方式是給第一線工作人員先注射。即使如此,由於疫苖有限,也不見得每一名第一線工作人員都能獲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