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鄭永金明(13)日上午10時,將和支持民眾一起到新埔義民廟集合稟告義民爺後,宣佈再次參選新竹縣長。對於鄭永金的再度出選,邱鏡淳表示,以平常心看待,他會在往後一段時間內更認真打拼求得縣民的支持。

鄭永金決定重新出馬與邱鏡淳競逐下一屆縣長,早在上屆張碧琴落選後他就勤跑基層傾聽民意,在很多基層的鼓勵下決心與邱做一決戰。這中間也有許多他和邱鏡淳的個人恩怨,包括邱競淳將鄭任內建設只要有一點疑問就包裹移送檢方追辦,他弟弟鄭永堂選立委失利也被認為是邱在扯後腿,讓鄭永金嚥不下這口氣,認為如果此役不選,從此鄭家在新竹縣就此失勢,再無發言之地位。

為了再度出馬競選縣長,在鄭家也引起很大的風暴,太太鄭宋麗華的支持是最後關鍵。鄭永金的大兒子鄭朝瀚說,他2弟鄭朝鐘的可能棄選縣議員而與父親有過爭執,不過兄弟幾人還是尊重老爸的決定,各自分工為老爸操刀,他連北京的工作都暫時放下返台負責文宣的工作。同時競選班底也已重新召回歸隊,積極作好準備。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林昭錡說,只要鄭永金用無黨籍身分參選,民進黨就會支持他;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跟林昭錡的意見一樣,他說,只要能把邱鏡淳拉下,他樂觀其成;民進黨選戰對策小組蘇嘉全則表示,將綜合各方考量後做出選擇提交中執會討論。

鄭永金接受訪問時表示,他8年任內發滿老人年金,不欠新竹縣5萬戶有老人的家庭一毛錢,是他勝選的最大助力,他說,下鄉拜訪這些老人,所受到的鼓勵讓他信心滿滿。

一般認為鄭永金不得不出選的原因還包括園區3期跟璞玉案件的停擺,很多投資戶被套牢讓鄭永金於心不忍,光是這些同意被徵收戶總共就有有7千戶,這些人鼓勵鄭永金再度出馬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鄭永金說,他在新竹縣做了8年縣長出國不到100天,日夜戰戰競競為新竹縣建設打拼,但邱鏡淳在4年中出國卻超過300天,他認為邱出國如此密集,如何能對縣政做出建設,實在可疑。

鄭永金還說,邱上任4年來,他沒有看到真正的建設,都是口號,邱做了1件小學的興建卻被罵的臭頭,讓鄭永金覺得不出來選實在對不起自己良心。

鄭永金感慨最深的是家鄉竹東員崠國中的遷建案,這是他對家鄉的一項保證,所編預算7億卻讓邱鏡淳全部削除,連上館國小禮堂1億元改建案都已發包,仍被邱鏡淳喊停,兩校許多家長看到他都向他抱怨連連, 讓鄭永金感慨,認為邱鏡淳做人太絕。

鄭永金說,他任內所做建設只要有一點疑問,邱竟然包裹移送檢方追辦,讓鄭永金嚥不下這口氣,包括他弟弟鄭永堂選立委的失利,他認為也是邱在挾怨報復,扯後腿,是逼得他不得不再重披戰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