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已於今年7月1日調整至19273元,但根據勞保局統計,今年5月投保勞保薪資在19200元以下的本勞人數仍高達272萬8873人。對此,台灣勞工陣線與數個勞工團體今(12)日到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須依法於9月底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否則將向監察院舉發勞動部瀆職。勞動部則表示,他們會進一步徵詢各界的意見,做最適當的處理。

勞陣指出,底層勞工早已飽受「吃不飽的苦」。截至今年7月,部分食物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就高達4.27%,外食漲幅更高達4.24%,一旦基本工資要拖3年才能「審議」,底層勞工就要再忍受食物飆漲的苦3年,凍結基本工資的結果就是「肥財團瘦人民」。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政府以失業率居高不下為由,僅將基本工資做微幅調漲,但今年政府宣稱失業率已降至4%以下、股市超過9000點,已沒有理由不調漲基本工資。他更批評,「物價指數漲幅累積達3%才召開決議,那CPI 2.99%就不用召開了嗎?」

台灣青年95勞動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表示,政府在漲油電的時候毫不手軟,但當談到要漲基本工資時就支吾其詞;她呼籲,政府官員應該學外國官員,嘗試用基本工資過活一個禮拜,這樣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勞團要抗議基本工資的凍漲。

中國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表示,身心障礙勞工有24萬8696人投保勞保,而這當中有7萬6033人,占投保人數的3成,不符合政府規定的基本工資。他呼籲,勞動部應盡快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保障勞工基本工資。王榮璋強調,委員會可以決議不調漲,但是不能不召開。

孫友聯於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說明,基本工資雖在今年7月1日調漲到台幣19273元,但這樣的工資「在台灣任何地方都無法過有尊嚴的生活」,至少要調整到台幣23745元才是合理的基本工資。他更呼籲,勞動部應給勞工一個交待,將調漲基本工資問題當成「暑假作業」,否則這「也有可能變成他(勞動部)的畢業作品」。

勞陣指出,去年官方以失業率低於4%、經濟成長率超過3%及物價指數累積達3%的「附加條件」杯葛審議委員會召開。與會團體強調,距9月底依法召開審議委員會僅剩50天,呼籲勞動部立即依《基本工資審議法》第2條第1項職權召開審議委員會,否則民間團體將於10月1日共同向監察院舉發勞動部瀆職。

對此,勞動部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3.84%,整年的預測值亦達2.98%。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黃維琛受訪時表示,雖然整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破3%,但民生類部分物價居高不下,這部分勞動部注意到也感受到,會進一步徵詢各界的意見,做最適當的處理。媒體問勞動部傾向什麼立場?是否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黃都只說,目前只能確定勞動部會做最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