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明報》今(11)日報導,中日2國外交部長趁日前出席東協10國與中美日韓外長會議時,進行會面,這是自前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以來,兩國外長首次會談。報導引用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中國外長王毅是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非正式接觸。外傳,雙方極可能就今年11月APEC高峰會兩國首腦會談一事進行討論。

自從2012年安倍晉三重新擔任日首相以後,由於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台(尖閣諸島)主權、歷史教科書等爭議,中日2國關係急速降溫。日本雖然曾多次公開邀請中國展開會談,卻從未獲得中官方同意。

《明報》報導指出,中日外長上週出席於緬甸舉行的東協10國與中美日韓外長會議,並在前天深夜突然會晤,2國皆未透露這次會談的具體內容。相較於日本媒體的詳細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僅簡短指出,王毅是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非正式接觸,雙方就如何改善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會中王毅要求,日本為克服2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做出切實努力。

日本媒體報導時強調,2人並沒有採取「短暫交談」的形式,而是入座進行了會談。岸田文雄針對會談表示,「雙方就如何盡快改善兩國關係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時雙方也率直地,表達了各自的意見和立場。我們會談了很長時間。」他說,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2國關係的改善。

日媒也推測,岸田可能就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向中方尋求合作。

至於是否代表中日關係正在改善,王毅受訪時則說,「見跟不見都是個形式,關鍵是有沒有意願改善跟中國的關係。」中國在此之前就針對舉行首腦會談,提出2項條件,日本須承認釣魚台存在主權爭議並擱置該問題;首相安倍須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

有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安倍晉三基本上決定,今年8月15日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圖:中央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