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確定出任經濟部長,他今天強調,業務不能停頓,儘管這是個嚴峻的挑戰,但只要擔任部長的一天,就會盡量去做。

行政院今天宣布,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獲准,部長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接任。

杜紫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經濟部業務不能停頓,上任後首先要先將高雄地區救災業務及地下工業管線加強安全檢測維護與地方政府合作做好,後續則朝產業升級轉型及區域國際合作兩方向持續推動。

他說,未來經濟部將就石化產業在高雄發展部分,如何在安全、經濟發展、市民就業方面找到平衡點,將與高雄市政府進一步討論。

至於是否會擔心朝野對立政務難推,杜紫軍表示,儘管客觀環境未必會改變,加上立法院對行政部門監督為憲法賦予的職權,經濟部還是會儘量說明。

杜紫軍希望未來朝野能有機會多合作,對台灣而言才是最大利益的做法,以共同面對國際競爭,提升國家競爭力。

由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卡關至今,對外經貿拓展受阻,未來該如何突破僵局,推動服貿儘速通過,杜紫軍表示,朝野已有共識,先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服貿協議,但目前監督條例並非內容有問題,而是程序無法進行。

立法院的程序遲遲無法進行,也令杜紫軍相當憂心,他呼籲朝野儘快進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審議程序,內容要調整或需要經濟部說明都可以再討論。

談及接任部長的心情,杜紫軍強調,「這個絕對是非常嚴峻的挑戰」,他並引述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說過的一席話強調,不要問任期有多久,多久不重要,只要他在經濟部長位置上的一天,就會盡量去做,從來不會考慮到底能做多久。

杜紫軍表示,如果哪一天,他認為自己做得不好或大家不滿意時,「我自然會有所決定」。

另外,外界關切,後續經濟部政務次長的人選,杜紫軍表示,由於今天僅與行政院長通過電話,雙方還未見面,未來幾天才會討論後續人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