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發布訊息,台灣在1周內接連發生飛機失事和氣爆,「造成很多生命財產的損失,我內心甚感不捨」。他並表示「我會不斷的祈禱並回向給你們」。

達蘭薩拉(Dharamshala)達賴喇嘛辦公室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7月25日開始閉關修行的達賴喇嘛,是在高雄氣爆隔天的8月2日,經幕僚報告得知台灣遭遇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和高雄氣爆兩起災難。

辦公室秘書長才嘉指出,達賴喇嘛聽到消息後「神情嚴肅,立刻雙手合十並祈禱」。

達賴喇嘛並且向台灣發布訊息,全文如下:

不久之前,台灣發生不幸的災難,一周之內接連發生飛機失事和氣爆,造成很多生命財產的損失,我內心甚感不捨。我曾去過台灣也到過高雄,記得台灣人的善良與虔誠。我心中從未忘記過你們,我會不斷的祈禱並回向給你們。

與此同時,聽到中國雲南發生地震的消息,還有世界各地幾乎從未間斷的戰爭災難等,想到還有無數的生命仍在生死邊緣痛苦、恐懼地掙扎時,感到非常悲傷。

祈願一切災難受傷者及其家人迅速由痛苦中解脫,免除恐懼與痛苦;往生者再得暇滿人身,早日成就佛果。

祈願世界和平,眾生安樂。

以中文打印的這封信,由達賴喇嘛以藏文落款,時間為8月6日。辦公室方面表示,信件於昨天下午交給位在台北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2009年台灣發生「八八水災」,達賴喇嘛曾赴台訪問,主持法會超渡亡靈,並赴災區撫慰災民。

才嘉答覆記者詢問指出,目前並未接獲台灣方面相關的赴台祈福邀請。儘管達賴喇嘛結束閉關後,8月底到9月間仍有滿檔的海外及印度境內弘法行程,但才嘉表示,若接獲相關邀請,仍將予慎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