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機今天空襲伊拉克北部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極端分子據點,這有可能是伊拉克兩個月來危機的轉捩點。

伊拉克陸軍參謀長齊巴瑞(Babaker Zebari)中將表示,在美國戰機開始空襲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據點後,他預期伊拉克聯邦部隊和庫德族戰士將能收復大片失土。

齊巴瑞在五角大廈證實美國戰機發動空襲後不久告訴記者:「未來幾個小時地面情況將有巨大轉變。」

他表示:「美國空軍鎖定馬克穆爾(Makhmur)和辛賈爾(Sinjar)地區的伊斯蘭國基地。」

他表示:「這項行動預定在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城鎮繼續進行。」

馬克穆爾位於庫德族自治區首府阿比爾(Arbil)東南方。辛賈爾位於伊斯蘭國極端分子主要據點摩蘇爾

(Mosul)東方,當地有數以千計流離失所的平民等待援助。

齊巴瑞說:「伊拉克軍官、庫德族戰士和美國專家正合力挑選空襲地點。」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人員所在位置附近遭砲轟後,美國戰機今天空襲位於伊拉克北部的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據點。

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發表聲明說,伊斯蘭國反叛分子砲轟防衛阿比爾市的庫德族部隊,美國人員就在附近。阿比爾有美國領事館和聯合軍事作戰中心。

聲明又說,兩架從喬治布希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HW Bush)起飛的F/A 18戰機,投擲兩枚500磅雷射導引炸彈,轟炸阿比爾附近的一座移動式大砲。

他說:「根據美國三軍統帥授權,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下達這項攻擊指令。」

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警告,如果伊斯蘭國極端分子危及美國利益或逃往山巔的數以千計難民,美國軍方有足夠情報準確鎖定與攻擊這些極端分子。

美國總統歐巴馬稍早前授權空襲伊拉克境內特定目標,以保護基督徒,避免藏匿在偏遠山區的成千上萬古老宗教信徒,遭伊斯蘭國戰士滅絕。

歐巴馬表示,已授權美軍在伊拉克發動空襲,和空投人道救援物資,避免伊斯蘭主義武裝團體「滅族屠殺」少數族群。

歐巴馬提及受圍困的庫德族古老教派亞茲迪(Yazidi)遭攻擊一事指出:「我們可以謹慎而負責地行動,避免可能的滅族屠殺行動」。

歐巴馬說:「因此,我授權在必要情況下發動針對性空襲,在伊拉克軍隊突破重圍、保護受困平民時提供援助。」

歐巴馬沒有說明是否已發動空襲,他說美軍已向逃離「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戰火的伊拉克民眾空投食物和飲水。

他說:「身為三軍統帥,我不會允許美國陷入另一場伊拉克戰爭。」

他表示:「因此,即便我們支持伊拉克人對抗這些恐怖分子,美國戰鬥部隊不會重返伊拉克打仗,因為美軍不是解決伊拉克更廣泛危機的方法。」

隨著武裝分子在伊拉克北部的行動日益猖獗,伊拉克和庫德族當局急切要求美方協助應對逐漸成形的人道危機。

不過,目前不清楚歐巴馬宣布的措施是否足以遏止武裝分子進攻,或扭轉伊拉克和庫德族軍隊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