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今天就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中國大陸限制稀土出口違反規定表示欣慰,美國與歐洲聯盟及日本已向世貿相關機構提出,要求中方應於30天內依規定行事。

傅洛曼(Michael Froman)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報告顯示限制稀土出口爭議已告結束,美方對此重要個案獲勝感到欣慰,並向美國的貿易夥伴清楚傳達,美方堅決保護業者、勞工與維繫法規的訊息。

傅洛曼說,世貿謹守公平取得天然資源的規定,這項決定並非僅對美國,而是所有尊重開放與公平原則的國家,平等開放等原則是全球經貿體系的支柱,各方皆須嚴謹維護。

美國貿易代表署聲明指出,中方限制出口稀土額度,並額外徵收關稅,還提出相關行政管理要求,影響美國與其它國家生產清潔能源等產品的下游出口業者,中方措施以人為操縱,提高國際稀土進口價格,但中國業者卻享有低價。

貿易代表署表示,稀土價格差異使得中國大陸下游廠商,得以生產低價產品,在與美國跟他國業者於大陸和其它國家市場競爭時,出現明顯的優勢。此外,限制稀土出口進一步對外國業者施壓,將生產線、工作職位與技術遷移至大陸。

美國於2012年3月首度聯合歐盟與日本,向WTO提出稀土問題,WTO於2014年3月發表報告認為中方違反規定,中方隨即提出上訴。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提出駁回中方上訴報告後,美國、歐盟與日本已要求世貿相關機構依報告決定,於30天內,要求中方依WTO規則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