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今(6)日上午召開「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前身為璞玉計畫,以下簡稱台知園區)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代表台知園區反對方的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在會中除拿出白米外,還激動地以拖鞋拍桌怒斥,表達立場。由於台知園區計畫中有徵收農地,因此專案小組決議,須待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後,才能繼續審查。

前國大代表、璞玉計畫促進會副理事長江順裕於會中表示,台知園區至今已有90%地主支持此案,更獲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竹北市所以里長及市民代表等一致連署支持,且台知園區涉及竹北高鐵站區長遠的發展,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江順裕更批,自救會創會會長和副會長皆擁有大型違章工廠,還倡言保護優良農田,根本是因私利而反對台知園區計畫,非常不可取。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表示,即使有88%的地主同意了,「是不是就可以集體掠奪剩下12%的土地」。他表示,很多人只看到眼前的、土地炒作的利益,但自救會成員看到的「是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的利益」。

而原本經營書店,後回歸田園改當農夫的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田守喜,一開始就拿出數包白米,放置於會議桌上。曾在2011年的竹北市農會稻米競賽中獲得冠軍的田守喜表示,當地產銷班30人共耕作約100公頃農田,希望在場委員們都能到當地去看看,不要毀了良田。

竹北老農謝見祥則以客語激動表示,竹北有好田好米,政府卻像強盜一樣說搶就搶,說到激動處,謝見祥舉起腳下拖鞋,頻頻敲桌,指責政府罔顧憲法對人民生存權和財產權的保障,而這種土匪政府,「人民一定會跟他拚到底」。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則語帶哽咽地數次重複,「土地是農民的生命」,呼籲都委會不要再幫政府背書,「台灣需要改變」。

本次專案小組會議正反雙方民眾各有20分鐘的發言時間,其中一方陳述意見時,另一方會被要求離場。記者會後電訪時,徐世榮表示事先並不知道要先離場。雙方會中並未發生嚴重衝突。當雙方皆陳述意見完畢,會議進行到委員討論時,主席請正、反雙方離席,廖本全提出異議,要求新竹縣政府代表及規劃公司也要離席,才符合程序正義。

璞玉計畫促進會成員見狀怒斥廖本全,「外地人不要管我們的事」、「台北大學校地還不是區段徵收來的」,現場一度混亂。最後主席要求正、反雙方遵守會議開始時達成的協議,並讓新竹縣政府代表留下,且要求雙方盡速離場,才控制住場面。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於會中質疑,本案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仍在審查中,「何來通過之說?」鑒此,專案小組為避免此案若非屬國家重大建設,將違反了2012年新修定的《土地徵收條例》中,第3-1條明定「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不得徵收……但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所需者,不在此限」的規定。

最後,專案小組決定等行政院定調後再繼續審查,避免審議舉行與否定位不明。

影片即為反對台知園區的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於會中激動地以拖鞋拍桌怒斥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