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6)日召開「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會前,營建署外即聚集大批支持台知園區的竹北璞玉計畫促進會,與反對的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雙方各據一地,氣氛緊張。促進會成員認為,多數居民都贊成本計畫,且「有助於地方繁榮」;自救會成員則痛批,新竹縣空屋率已高於全台平均,此案根本「只為土地炒作」。

贊成台知園區的近100位民眾以行動劇表達訴求。劇中,「璞玉義勇軍」以象徵「軍紀」的紙棒棒打、公審「農陣烏龍學者」,欲傳達農陣的學者並非在地人,因此無權干涉地方事務且站在多數居民對立面的立場。

現場並擺設祭壇、掛上「義勇軍誓死對抗惡魔」的白布條,以「褒忠義民爺」。活動進行過程中,不時有贊成方民眾敲鑼、打鈸與按瓦斯喇叭造勢,試圖干擾一旁的農村陣線發言。新竹縣竹北市東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仁達痛批農陣破壞居民情感,且「大多數里民皆贊成台知園區」。

另一方面,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則怒斥,交大與新竹縣政府以產學合作名義強奪土地;台知園區最後的目的就是要「搶奪土地」,而400多公頃的農地,「發言幾分鐘就要決定這麼重要的事情」,合理嗎?邱也質疑,交通大學搶了40多公頃的土地,「到底是在炒地皮還是在辦教育?」

自救會指出,根據營建署2013年的調查,新竹縣的空屋率高達11.8%,高於全國平均10.6%,而新建餘屋2年內更增加208%。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更表示,新竹和竹北已有超過全國平均的空屋率,根本沒有必要再新訂都市計畫徒增更多空屋。

廖本全更進一步指出,台知園區目前共447公頃的預定開發面積中,40%規劃為商業用地,高於僅有13%的產業專用區3倍之多。他痛批,台知園區規畫高比例可供標售的住商用地,根本是以園區開發為幌子,實則遂行圈地炒作的「假建設」。

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陳廷豪則表示,台知園區的預定開發面積有9成以上是特定農業區,在法定上是不得被徵收的,且徵收區塊為北台灣稻米生產重鎮,台灣現在的糧食自給率持續低迷,此案根本缺乏公益性。

記者會最後,支持和反對台知園區計畫成員原分佔營建署兩側、各自表述主張,竹北市璞玉計畫促進會、愛鄉協會成員卻突然湧向璞玉自救會成員,朝他們猛按瓦斯喇叭,高喊「禍國殃農」、「農陣、假農民滾蛋」。

後來,台知園區正反代表成員進入專案小組會議後,竹北市璞玉計畫促進會、愛鄉協會其他成員也試圖進入營建署,遭員警攔阻、勸說後,還大罵非本地人的自救會成員,「怎麼有資格代表竹北鄉民?」、「憑什麼管我們的事務?」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前身為新竹竹北璞玉計劃,位於新竹縣竹北市,面積約447公頃,今日進行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

竹北市璞玉計畫促進會、愛鄉協會成員於營建署前,對竹北璞玉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高喊「禍國殃農」、「農陣、假農民滾蛋」。圖3之2:謝宗穎/攝   

竹北璞玉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痛批政府「搶奪土地」。圖3之3:呂柏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