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隱形導彈護衛艦什瓦利克號(INS Shivalik)昨(5)日抵達越南海防市(Hai Phong),進行為期3天的友好訪問,強化兩國海軍合作。

《新印度快報》(The New Indian Express)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報導,什瓦利克號訪越期間將於艦上舉行招待會,並讓雙方海軍人員進行互動。離港時,也將與越南海軍艦艇進行聯合演習,加強雙方在通訊、搜救等方面的互通能力。

為了展現作戰能力並追求落實「東望政策」(Look East),印度東方艦隊在首席指揮官Atul Kumar Jain少將的率領下,正在南海與太平洋西北部海域進行佈署。

這支艦隊最近甫與俄羅斯海軍進行INDRA聯合演習,也在日本海與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過MALABAR 14聯合軍演。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也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報導,印度海軍在南海的佈署時機,正是中國在這片水域擺出咄咄逼人的態勢,將全球的眼光吸引到亞太地區之際。中國反對印度在南海地區探勘石油,儘管印度受邀前往的越南專屬經濟區。

印度曾對中國於南海地區與越南和菲律賓日益緊張表達關切;對此,中方於今年5月回敬印度,表示不勞費心。

印度海軍前總司令喬希上將(Admiral DK Joshi)曾於2012年12月表示,印度艦艇正在南海進行操演,並已做好準備,可以對抗任何侵略,並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