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原訂在院會中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個版本的復議案,但因在野黨再度占領主席台,因此會議遲遲無法進行。對此,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團、學生及公民團體要「打真球,不要玩假球」。另外,針對行政院對高雄氣爆提出的3不原則,國民黨團也強調,此案沒有必要訂定專法及特別預算,弄這些反而是緩不濟急。

在野黨早上一大早再次占領立院主席台,阻止《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的進行,並表達臨時會應提前結束,讓大家專心救災的主張。不過,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在野黨再度杯葛議事進行,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表示,3月多就有學生、公民團體要求要先立法、後簽約等,因此國民黨團、行政院也分別提出法案,但隔了快5個月,該條例還躺在立院,中間雖然有和民進黨協商,表明願意將法案給綠營審,但民進黨中央卻不願意審此案。

費鴻泰強調,國民黨及行政院很有誠意盼此案能儘快付委,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活動、文化交流等,也得逐步往前推動,因此希望民進黨及公民團體要打真球,不要玩假球。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台灣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杯葛與卡關,不能因意外事件就讓立院停擺。她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出面表態到底支不支持立法,「當初喊得很大聲的是在野黨,現在要復議了,為什麼你不敢?難道兩岸的關係要停滯在這,不交流嗎?」

而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也指出,監督條例是呼應太陽花學運的要求,陸委會在4月及7月也分別做過民調,大部分民眾都希望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過,在陸委會提供的資料中,其中一項民調題目為「協議簽署前的每個階段,行政部門都會向立法院進行充分溝通與諮詢,在協議簽署後,也會尊重立法院審議或備查程序,請問您認為這樣對提高國會監督有沒有幫助?」,有71%的民眾贊成,但陸委會的摘要卻寫明,「多數民眾肯定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有助於提高國會監督(71)%」,似乎有點張冠李戴。

另外,針對行政院昨天對於高雄氣爆事件宣布的3不原則,也就是「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處理」,費鴻泰說,行政院及立法院國民黨團自氣爆發生後,都已全力協助救災,昨天凌晨中石化管線內的260噸丙烯已全部抽完,受災區裡的水電今晚也可以通水通電;瓦斯部分,現在都可以供氣。至於高雄的公共工程要重新施工,原本聽到的是12億,高雄現在說需要19億,國民黨也一直在協調,要求行政院要幫助高雄市,但希望高市先動用災害準備金,並移用目前不必要的預算,不夠再由中央救助。

對於在野黨團持續呼籲臨時會應提前結束,費鴻泰則反駁,透過立院質詢的平台,可讓外界有更多資訊了解高雄災後的狀況,也可以整合資源協助高雄,若有做不好的地方,也可要求部會、高市府改進,「這是並行不悖的!」至於昨天的自經區為何停審,費鴻泰解釋,是因為管線裡還有丙烯,但現在危險的東西排除、民生的必需品也供給後,立法院還是要繼續運作。

關於媒體詢問,有可能召開第3次臨時會嗎?費鴻泰回應,誰都能主張開臨時會,只要完成連署,題目清楚就能開。而親民黨提的氣爆特別條例,他指出,這10多年有2個特別條例,一個是921、一個是88風災,當時村子都毀了,特別條例是要排除建築法令等,「但高雄的事件真的是沒有必要修法,現在的法規就能協助復建,這時搞特別條例反而是緩不濟急」。費強調,現在應趕緊復原,錢若拿不出來,中央一定會馬上給,「救災如救火,一刻都不能耽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