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東北部發生大規模山崩,恐有至少150人罹難,搜救人員今天在數公噸泥土與樹木中,發現另14具埋在土石堆中的遺體。登山官員表示,有500多名外籍登山客與嚮導獲救。

官員表示,在降下雨季大雨後,2日黎明前發生的山崩,沖垮辛度帕爾喬克地區(Sindhupalchok)一條河川沿岸村落,目前已有23名罹難者從土石堆中被挖出,其中包括6名兒童。

地區警察首長吉米爾(Subodh Ghimire)說:「死亡總數現在攀升至23人,包括13名女子、兩名男子與6名兒童,還有兩具遺體尚未查明身分。」

100多名軍警動用推土機與挖土機,在土石堆中挖掘,尋找遭掩埋村民的遺體,約130名村民仍埋在土石堆中。

尼泊爾登山官員今天表示,致命山崩封堵住1條主要公路,外籍遊客週末受困於一座邊界城鎮,目前已有500多名外籍遊客與嚮導獲救。

這群多為印度人與歐洲人的遊客,在結束西藏的登山探險回到加德滿都時,滂沱大雨引發山崩,阻斷通往加德滿都的阿尼哥公路(Arniko),他們束手無策,只好在尼泊爾與西藏接壤的溫泉村(Tatopani)避難。

官員表示,有400多名登山客與嚮導昨天由直升機載送到加德滿都,另有200人今天撤出。

尼泊爾航空業者協會(Airlines Operators Association)幹部坎德爾(Yog Raj Kandel)告訴路透社:「這些登山客很擔心,也很徬徨。不過,他們現在都大大鬆了一口氣,全都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