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對南海爭議表示,主權不可能延伸至海洋,或以土地大小來支配控制海洋,將主權意識凌駕於已被認可的地形地貌之上。

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往緬甸首都奈比多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區域論壇(ARF)前,向媒體說明訪問行程,南海主權議題再度成為焦點。

羅素表示,凱瑞在東協區域論壇中,將就區域安全合作提出平等適用於亞洲各國的「廣泛指導原則」,美方強烈支持國際法、自由通航與飛航、尊重暢行無阻的合法商務航道,以和平而非脅迫手段解決領土爭議。

他說,美方支持任何促成外交雙邊協議的努力,例如菲律賓和印尼的協議,也接受國際法庭下的法律仲裁,這是合法與和平的權利,並非冒犯行為。

在所謂負責任的行為方面,羅素強調,美國客觀對待各項島礁主權的宣示,不會在中越之間,偏袒越南,也不會在菲律賓與汶萊、馬來西亞間,偏袒菲國;美國在主權上維持中立,但在行為上,不維持中立原則。

羅素進一步解釋,這代表各方在國際公法,例如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有責任釐清主權領土宣示,而宣示必須以地形地貌為基礎,因此各方「主權不可能延伸至海洋,或以土地大小來支配控制海洋」,也不可能認定某海域屬於某國領土範圍或主權的延伸,將主權意識凌駕已被認可的地形地貌之上,這些極為重要。

羅素強調,各方須自願性確認不做挑釁行為,如果同意放棄這些行動,包括較和緩的不再試圖控制已被占領的島礁,或更進一步,調整在已占領的島礁上,進行擴大土地面積的填海工程,但這些行動都必須在自願的情況下進行。

羅素說,他和國務院官員近期的說法都不是新的,也不是深奧的太空科學,而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美方在建設性的精神下提出建議,希望爭議能順利處理,各方自願性的降低區域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