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30日表決通過一項史無前例的議案,授權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控告總統歐巴馬在推動健保法案時濫權。貝納表示,表決結果是要制衡「被權力沖昏頭的總統」;歐巴馬聞訊後則說,共和黨控告他沒有意義,且還得讓全民為官司買單。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眾議院以225票贊成對201票反對,表決通過議案,授權眾院議長貝納對歐巴馬提起訴訟。理由是歐巴馬在2013年時,未經國會批准就擅自更改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也就是外界所稱的「歐巴馬健保法案」中有關雇主承擔的醫保責任,總統已明顯濫權。

貝納在表決前發表演說指出,國會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力,要跟濫權行為奮戰,這無關共和黨與民主黨之爭,而是為了捍衛憲法尊嚴,當它遭破壞時,就得毅然行動,貝納說,「你願意讓總統任意選擇哪些法該實行,哪些法該修正嗎?」

這次表決在共和黨籍佔多數的眾議院中,共有5位共和黨議員跑票,加入對手陣營、反對控告歐巴馬;民主黨陣營則無人支持這項表決。

表決進行之際,歐巴馬也向民眾發表演說,他表示,控告他是沒有意義的,大家都明白這是一場政治秀,更糟糕的是,類似的投票每多一次,真正有意義的法案表決就少了一次。歐巴馬強調,希望國會做好分內工作,改善民眾生活;他向聽眾說,「你知道誰要付這些訴訟費嗎?就是你們!」

眾議院將從8月1日起就進入為期5週的夏日休會期,律師將利用這段時間,撰寫訴訟文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控告總統引發的法律和政治影響仍是未知數;許多法律專家也懷疑法院是否會受理。報導分析,共和黨一直指責白宮和歐巴馬在移民和醫改計劃上濫權,他們打算利用這次機會向選民證明,「共和黨下定決心約束總統的權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