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1985行動聯盟昨(30)晚發佈一支,和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島國前進等團體共同製作,號召民眾「803,入軍團」的國會調查兵團KUSO影片。影片模仿2008年馬蕭總統大選《我們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兩個影片配樂相同,並出現類似字句「我們準備好了」、「不要放棄改變的機會」、「正直和善良會回來」,嘲諷意味十足;影片推出後更有網友把兩支影片拿來互相對照,做成另一支KUSO影片。

公民1985表示,繼去年8/3白衫軍「萬人送仲丘」,今年8/4是洪仲丘案開庭的日子,公民1985因而號召大家在今年8/3,紀念這個為正義發聲的日子,號召民眾穿白衣,參加當天晚上6點在立法院濟南路「去年覺醒,今年行動」的活動。同時,他們也希望藉由影片,傳達出社會的不公義,並認為國會無法代表民意,監督國會是找回公民權的第一步驟,國會需要有所改變。

公民1985表示,8/3當天活動一開始為正義發生、靜坐,接著回顧洪仲丘歷史,緊接著正義故事館力邀民眾傾聽不公不義的親身故事,共同尋找正義,其中包含生命正義、環境正義、社會正義、土地正義等,接下來是公民1985歷史回顧、國會監督,而國家電影院邀請民眾觀看、討論國會裡的問題。

而對比公民1985版本和2008年馬蕭總統大選版本的影片,《我們準備好了》影片中蕭萬長說到,「讓大家過好日子,這是我們的承諾」,1985行動團成員則說,「讓黨意不再綁架民意,這是我們的承諾」;馬英九說到,「讓大家過好日子,這是我們的保證」,1985行動團成員則說,「讓立委真正反映民意,這是我們的保證」;馬蕭說到,「322,投2號」;1985行動團成員則說,「803,入兵團」。

公民1985的影片中邀請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新媒體沃草、反黑箱服貿發起人賴中強、綠盟秘書長崔愫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知名導演柯一正、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李根政與蔡中岳參與拍攝,共同表達國會調查兵團的訴求。

新聞所附的影片即為公民1985和其他團體共同制作的「803 國會調查兵團 招募廣告 - 我們準備好了」影片

網友自製對照影片「我們準備好了 馬蕭 vs.公民1985對照版」網址:http://youtu.be/wN_NdU9H4Q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