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今(30)日通過徵召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之後,謝立功在記者會中表示,既然決定要參選就得背水一戰,已備妥辭呈,返回辦公室後就會處理,明天應該會走完辭職流程。至於最近被起底有關過去被指涉考試竊題案,謝立功說,當時在補習班任職,只是單純發送題目解答,「我禁得起檢驗!」

謝立功今天在接受徵召後,在基隆市立委謝國樑和徐少萍的陪同下,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

謝立功鄭重懇託,希望基隆鄉親給他一個為大家做事的機會,並保證在4年內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基隆,讓所有鄉親都以基隆為榮。他同時承諾,如果做不到或者讓基隆市民不滿意,絕對不會尋求連任。至於選舉只剩下4個月的時間,他說,會把1天當3天用,努力尋求支持,因此他也做好辭職的準備,將全心投入基隆市長選舉。

對於最近類似「維基百科」網站的「互動百科」,有網友揭露,1982年7月19日發生在台北巿懷生國中二專聯招竊題案,北一補習班教職員涉案人當中有「補習班導師謝立功」字樣。對此,謝立功表示,他從高中開始就一直工讀,大學階段擔任補習班導師,當時補習班拿給他一份傳單發送,即前一場考試的題目解答,並非所謂的洩題,當時他做的就是這麼簡單的工作。後來警方也問過他,這個案子甚至沒有看到起訴或不起訴處分書,所以,他自己研判應該是簽結了,媒體報導大概只寫了前半段,所以讓外界產生誤解。

對於剛宣布參選就被「起底」,謝立功說,他有心理準備,對選舉來說,這大概是很普通的,他會把這樣的事情視為選舉ABC,「我有準備,也禁得起檢驗」,他同時還謝謝媒體提問讓他能把這樁30年前的疑似洩題案講清楚、說明白。

最後談到將如何勸退執意參選的基隆市長黃景泰,謝立功不願透露要採用什麼方式,怕一旦說出來就破功了。而謝國樑和徐少萍則表示,應該可以像嘉義市長選舉一樣整合成功。

嘉義市「蕭家班」大將嘉義市農會總幹事蕭淑麗昨天宣布退選,讓嘉義市長選舉呈現由國民黨陳以真與民進黨涂醒哲爭搶大位的藍綠對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