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復興航空公司GE222班機墜落馬公事件,引起加拿大媒體關切,無論電子或文字媒體都大幅報導。不過專家指出,雖然今年有11起航空意外事件,但民航安全性仍高。

航空安全網路(Aviation Safety Network)總裁蘭特(Harro Ranter)表示,雖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最近連續發生兩次空難,台灣復興航空亦發生一起空難事件,但與前幾年比較,空難次數仍較少。

蘭特表示,今年空難事件數量仍遠較10年平均數為少,但死亡人數卻遠較往年多。航空安全網路是1個記錄全球空難事件的網站。

蘭特指出,包括台灣復興航空23日的墜機事件,今年致命性的航空意外事件共有11起。過去10年空難事件平均數為17起。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顯示,去年因民航機空難喪生的人數為210人,較2012年的414人少。過去5年空難喪生平均數為517人。今年單單馬航連續2次空難的喪生人數即達537人。

IATA的數據也顯示,去年全球共有30億人分別搭乘3640萬架次民航機。其中2950萬架次為噴射機,690萬架次為渦輪螺旋槳飛機。

2013年致命性的空難事件有16起,2012年共15起。過去5年平均數為19起。

蘭特指出,民航公司的安全標準都很高,今年馬航的2起空難,本質上與一般的空難不同。最近烏克蘭叛軍用飛彈射下馬航班機事件,事實上會令全球航空公司更注意飛航安全,避免飛越戰亂地區。例如美、歐及加拿大當局,最近都已下令禁止本國民航機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