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大的世界音樂發行公司今天推出台灣二胡音樂家羅堂軒的現場演奏錄音作品,並讚譽他的演奏技巧毫不刻意,既能古典,也能與其他樂器跨界融合。

羅堂軒今年3月在巴黎居美東方博物館(Musee Guimet)售票演出,法國世界音樂唱片公司「Buda Music」現場收錄,發行「台灣二胡」(Taiwan Erhu)專輯,今天起在官方網站(www.budamusic.com)和iTunes販售,歐洲、美洲及日本也有發行實體CD。

Buda Music是法國第4大唱片公司,也是最大的傳統音樂和世界音樂發行公司。

唱片公司介紹,二胡既有豐富文化又有地方創意,是很具遠東地區代表性的千年歷史樂器;而羅堂軒以二胡悠游在傳統、現代和不同類型音樂中,能演奏古典曲目「賽馬」,也能表現以吉普賽爵士為靈感的樂曲,或融入爵士和Bossa Nova風格。

專輯中除收錄漢宮秋月、二泉映月等傳統曲目,也有羅堂軒與法籍手風琴家畢納德(Lionel Pinard)、大提琴家文森(Hugues Vincent)、揚琴演奏家盧念慈、笙演奏家吳志峰等人的跨界合作。

這張唱片由「台灣音符協會」(Taiwan Note)負責人阿里薩德(Ali Alizadeh)策劃發行。他過去曾發行十鼓擊樂團、台灣原民聲樂選粹和台灣爵士樂專輯。

阿里薩德特別把這張專輯獻給即將任滿調回台灣的駐法國代表處新聞組長劉代光,對劉代光多年來在法國推廣台灣音樂的努力表達敬意。

影片說明:羅堂軒(二胡)與張道文(大提琴)與謝華洲(吉他),共同組成「弦舞跨界樂團」,跨越東方/西方、古典/流行、傳統/現代的藩籬,將傳統、古典、 流行、爵士、民謠等多種音樂元素揉合成清新的樂風。影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