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翠玉白菜上個月到東京展覽,卻因策展單位未使用「國立」稱呼故宮,讓原定隨團訪日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取消行程,連帶也使台日互信關係受到傷害,因此外傳故宮的肉形石10月將到日本九州展出,周美青可能隨行,以修補台日關係。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今(18)日表示,周美青赴日本行程仍暫緩,目前尚未有這項規劃。

據外交人員表示,當初是台灣主動提出周美青訪日的要求,由於台日關係近年來不斷升溫,再加上中日在東海主權的競爭關係,所以日方應允,後來雖然發生名稱問題,但東京博物館也進行了事後補救的措施並道歉,結果周美青還是沒到日本,讓日方質疑兩岸是否聯手反日。

總統馬英九昨天在接見來訪的日本前環境廳長官廣中和歌子時,曾提到故宮文物首次在亞洲展出,就派出從不出國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到日本,可見得台日關係良好,意義不同凡響。

因此,外傳故宮的肉形石10月到九州展出時,為了台日關係,周美青應該會前往,只是不確定是否在開幕式。不過,府方對此仍不願鬆口,馬瑋國上午表示,周美青前往日本行程仍暫緩。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