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17)日通過《役男出境處理辦法》修正草案,未來役男留學念書,不用在趕20歲以前出國,可以更彈性規劃生涯。不過,役男仍會受「就學最高年齡」限制,大學可念到24歲、碩士為27歲,博士則為30歲。如果役男大學就讀修業期限為7年的醫學系,就讀博士的最高年齡也可順延,達到33歲。

配合立法院5月通過的《兵役法施行法》修正案,內政部今天修改《役男出境處理辦法》,內政部指出,以往尚未服役的役男若要到國外留學,必須在19歲那年的12月31日前出國,否則就必須等到服完兵役再出國留學。

根據修正的《役男出境處理辦法》,未來20歲以上的役男可出國念書,但仍然必須符合「就讀學歷」及「就學最高年齡」的限制,出國就讀大學可念到24歲、研究所可念到27歲、博士班可到30歲,使役男可更彈性規劃未來的生涯。

至於一些修業年限超過4年的科系,役政署表示,最高年齡限制將根據就讀大學科系的年限而調整,例如,役男就讀醫學系,由於修業年限為7年,比一般大學修業期限多3年,他出國深造博士學位的最高年齡限制亦可順延3年,也就是33歲。

役政署預估,新法施行後,每年將有3千名役男受惠。此外,這次也配合修正放寬役男返國停留及延期出境的期限,將現行在國內停留期間,每次不得超過2個月,修正為不得超過3個月,以利役男在寒、暑假返台的實際需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