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今(16)日召開記者會,就肉品工廠、檳榔攤無照販賣藥酒及農產品殘留農藥等,發表稽查結果。衛福部強調,維士比、保力達B的酒精含量高達10%,是藥品而非飲料,但他們查出14家檳榔攤無藥商執照,卻販售含酒精內服液藥品。

今年6月份,衛福部辦理「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專案稽查計畫」,共查核出14家檳榔攤無藥商執照卻販售含酒精內服液藥品。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強調,「維士比其實是藥品不等於飲料」;維士比、保力達B的酒精含量高達10%,比一般啤酒的6%還高,如果大量飲用的話會造成注意力渙散。她並提醒社會大眾,在法院判決裡,已有多起事件是因為喝維士比等藥酒過量而遭判刑。

食藥署科長吳明美強調,這類含有酒精的西藥產品,是醫師、藥師的指示藥品,必須在藥局才能販售,雜貨店、便利超商與檳榔攤都不是合法販售地點。後經衛生局持續約談之後,仍然有3家不合格,依法處以3萬罰鍰。違法販售的業者比率由38%下降至13%,顯示專案稽查對業者產生了嚇阻作用。

吳明美提醒飲用這類藥酒者,要遵守一天3次、最多每次只能喝30CC至40CC,否則會造成注意力的渙散。

姜郁美表示,他們在2014年上半年度抽驗了1185件農產品,其中檢驗252項農藥,有1062件符合規定,合格率達89.6%。對於不合格的農產品則移請農政單位依農藥管理法相關規定處辦,如抽驗廠商拒不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者,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之規定,可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