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歐洲聯盟與美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協商,歐盟貿易執委戴胡克今天捍衛此協定的必要性,並呼籲公開歐洲理事會的談判指南,讓協商公開化,掃除外界疑慮。

雖然歐盟與美國正在布魯塞爾進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第6輪協商,但戴胡克(Karel De Gucht)仍抽空前往法國史特拉斯堡參加新1屆歐洲議會第1次大會,並報告TTIP的協商進程。

對於歐洲境內與歐洲議會對TTIP的疑慮,戴胡克表示可以理解,但也認為不該被恐懼或錯誤的資訊誤導。

對於外界質疑協商不透明、將降低歐盟監管標準,戴胡克表示,每一輪談判結束,歐盟都會對外公布談判摘要,也會設立一個由專家、代表廣泛利益的工會、消費者組織、相關行業等民間團體組成的諮詢小組。此外,歐盟也說服美方允許將談判文件放置在特定的閱覽室,供會員國與歐洲議會參考。

戴胡克指出,真正應該做的是公開歐洲理事會當初給予歐盟執行委員會的協商指南,這份指南明確說明歐盟的談判目標,這將使歐盟境內居民不再擔憂TTIP會對他們的生活帶來威脅。

擔憂降低對環境、消費者與勞工保障標準是反對TTIP的主因,對此,戴胡克表示,無需憂慮這些,在某些部分,美國的標準甚至高於歐盟。他認為這是邏輯上的錯誤,消除貿易壁壘並不必然要以降低保護為前提,而歐盟也不會輕易改變已經制定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