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進入第二任期後,由於頻繁的透過簽署行政命令等方式推動改革,遭到共和黨指控濫權,部分共和黨眾議員提議眾議院應就歐巴馬濫權一案提出彈劾程序。根據美國民意機構14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超過3分之1的美國人同意彈劾歐巴馬,另有近一半民眾認為歐巴馬濫權。

共和黨眾議員巴勒塔(Lou Barletta)、班提佛利奧(Kerry Bentivolio)、布朗恩(Paul Broun)等人認為,眾議院必須就歐巴馬藐視國會,透過不斷簽署行政命令進行改革而濫權一事,啟動彈劾程序。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古德萊特(Bob Goodlatte)否決了這項建議。

而根據美國輿觀調查公司(Yougov)與《赫芬頓郵報》(Huffinton post)聯合發布的民調結果,有49%的民眾認為歐巴馬確實已「超越憲法賦予的權力」,另外有35%受訪者認為,國會啟動對於歐巴馬的彈劾程序是合理的。

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歐巴馬在國會有無正當理由彈劾現任總統的問題上,表現與前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不相上下,根據2007年美國研究機構發表的民調數據,也有34%民眾認為時任總統的小布希濫權,必須遭到國會彈劾。

不過,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也反對彈劾歐巴馬的提議,但他表示,目前仍在醞釀起訴歐巴馬濫權一事,將會在這星期就是否起訴歐巴馬召開首次聽證會。外界認為,共和黨企圖透過這項訴求,來打擊歐巴與民主黨的支持度,為共和黨在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中獲得更多選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