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4日,前總統蔣經國頒布總統令宣布解嚴,今年的解嚴日在成功高中學生的主導下,網羅北一女中、成功高中、建國中學等高中生在校園所拍攝的《7/14 近代民主的開始 蔣公(有挪抬)銅像退出校園》影片,要求象徵威權時代的蔣介石銅像撤出校園,因為「歷史可以原諒,但絕不允許遺忘」!」

這支影片是以總統馬英九2008年總統競選廣告作為背景音樂,由高中生手持牌子接力在各校園蔣介石銅像前連字,以標語表達主張。學生們表示,承認蔣介石對台灣的經濟貢獻,但也認為白色恐怖、戒嚴、打壓人權等行為,不應受到萬人景仰,「當我們在嘲笑朝鮮把金氏王朝當作神來膜拜時,我們不也是?」他們認為,此時是蔣介石銅像離開校園的最佳時刻。

影片最後列出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名單,片尾音樂則是「蔣公紀念歌」,讓影片和音樂間形成強烈對比,希望大家不要忘記今日民主是先人流血流汗所換來的,「反威權從校園做起」,希望蔣介石銅像撤出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