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偽造同儕審查,爆出國際醜聞教育部長蔣偉寧五篇掛名論文也遭撤銷,蔣偉寧今(12)晚透過轉述表示,陳震武是他指導的研究生,有關他與胞兄陳震遠相互討論,後來共同掛名一事,蔣偉寧承認知情,但都是因陳震武的關係。蔣偉寧重申,他和陳震遠在公事、私事上都沒有交集,並無往來。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晚透過發言人對論文醜聞表示痛心之外,也要求蔣偉寧對外說明清楚。蔣偉寧稍後也透過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作以上轉述。

有媒體報導指出,蔣偉寧早從2002年起,就有論文與陳震遠共同掛名,並列舉多篇論文質疑兩人有長期合作關係,不可能互不認識。

王作臺轉述蔣偉寧的說法表示,媒體列舉出的每一篇論文,都有陳震武的名字,蔣偉寧是指導身分。蔣偉寧說,陳震武是很努力、多產的學者,從研究生時代開始便寫了許多論文,其中有一些研討會論文、期刊論文,有與胞兄陳震遠相互討論,後來共同掛名,這部分,王作臺說:「蔣偉寧知情」。

王作臺進一步指出,陳震武從88年起進入中央大學,就接受蔣偉寧指導,由於相當優秀,1年後就直攻博士班,並於93年畢業。期間師生多有互動,蔣偉寧也知道陳震武有個胞兄,但確實在公事、私事上都沒有交集,共同掛名的論文,都是因陳震武的關係。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在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Vibration and Control)」時,涉嫌利用偽造的人頭帳號進行同儕審查。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經過14個月調查,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其中有5篇蔣偉寧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