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教育大學離職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偽造同儕審查,導致論文遭撤,遭國際媒體披露,成為國際醜聞;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12)天表示,蔣偉寧上午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原委,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此表示痛心,除了責成科技部調查,並請教育部長蔣偉寧對外說清楚。

美國《洛杉磯時報》等多家媒體日前大幅報導,前台灣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在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Vibration and Control)」時,涉嫌利用偽造人頭帳號進行同儕審查。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經過14個月調查,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其中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有5篇共同列名的論文,也遭到撤銷。

蔣偉寧昨天召開記者會,強調論文是紮紮實實的,但對偽造人頭審稿的事情並不知情。民進黨對此提出強烈抨擊,並要求對蔣偉寧究責,蔣不應迴避下台。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晚間受訪表示,蔣偉寧今天上午向江宜樺報告,江宜樺請蔣偉寧對外說清楚。孫立群轉述說,對於陳震遠違反學術倫理,江宜樺痛心,責成科技部對個案詳細調查,並研究相關制度的改進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