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足球賽進入最高潮,德國和阿根廷13日將在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那球場對決,爭奪世界盃足球賽冠軍。兩國球隊目前可說是勢均力敵,從競爭激烈「金球獎」候選人中,德國有4名、阿根廷有3名入選,即可窺知一二。對於阿根廷名將梅西來說,更將是他的足球戰役的最重要轉折點。

對梅西(Lionel Messi)而言,13日的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將是他證明自己是當今世上最傑出球員之一的重大戰役。一般認為,雖然梅西在巴塞隆納過去6個賽季屢刷紀錄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但唯有阿根廷能夠拿下本屆冠軍,才足以和比利(Pele)、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及羅納度(Ronaldo)等足壇最偉大的球星相媲美。

不過,梅西此時卻面臨極為嚴苛的考驗。不僅過去兩場比賽沒有突出表現,梅西的父親還告訴巴西媒體,梅西最近和他連絡時說,他的兩條腿像是各有100公斤那般重,非常疲累,同時外界對梅西的高度期待,也為這位足球名將帶來很大壓力。可遇見的是,梅西目標顯著,德國已研擬好防堵梅西的計畫。

根據報導,德國一直研究荷蘭在4強賽如何讓梅西相對沉寂。對葡萄牙一役協助封堵「C羅」羅納度(CristianoRonaldo)的赫韋德斯(Benedikt Hoewedes)說,重點是圍堵梅西,避免陷入一對一。德國防守中場赫迪拉(Sami Khedira)可能是封鎖梅西的關鍵。赫迪拉在德國7-1蹂躪巴西的4強賽中,在封鎖巴西中場上,表現傑出。

除了封堵梅西,對於時常擔起進攻核心角色,協助梅西打開空間,讓梅西傳球給拉維齊(Ezequiel Lavezzi)或自行攻擊的阿根廷前峰伊瓜因(Gonzalo Higuain),也將是德國必須亟思防堵的對手。

但德國對奪冠樂觀是有理由的,德國前鋒穆勒(Thomas Mueller)在本屆世足已攻入5球,是最傑出球員之一。他一手打造德國4-0痛宰葡萄牙、7-1屠殺巴西兩場好戲。除了速度和身為鋒線殺手的能力,穆勒還有對空間的超強球感和本能,且總會在正確的時機出現在正確的地方。

再者,德國中場克羅斯(Toni Kroos)表現也相當優異,在德國7-1血洗巴西的比賽中,克羅斯表現堪稱最佳。克羅斯也是德國最具創造性的球員之一,他在中場傳出各種絕妙傳球,再加上無情的射腳,身體素質也相當不錯。

梅西要能夠跨越自己的體能障礙,同時超越對手德國強將的封堵戰略,才有辦法為阿根廷也為自己,扭轉目前外界多看好德國奪冠的局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