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參加2014第55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12)日傳回捷報,在101個國家、560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參賽學生共獲得4金2銅,國際排名第3,是我國自1992年參賽以來獲得之最佳成績,其中以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吳博生成績最好,總分滿分,成績國際排名與中國及澳洲選手並列第一。

該代表團成員於競賽結束後,預定7月14日返抵國門。

這次獲得第一名的台北市建國高二生吳博生,從小熱愛數學,母親計湘庭說,吳博生個性內斂,平時除了愛看數學書外,還喜歡打太鼓及散步。吳博生從幼稚園開始就展現數學興趣,經常要求老師出數學題考他,甚至會要求自己必須找出正確答案,才願意進教室,有時還會自己出題目反考老師。計湘庭表示,自己和吳爸爸都是一般上班族,沒有特別的數學天分,而吳博生除了愛好數學這部分「不太正常」以外,其他都很正常。

除了吳博生外,建中三年級生趙庭偉、Irvington High School三年級生陳誼廷及台北天母高中三年級生余竑勳也分別獲得金牌,來自高雄中學二年級的陳柏叡、吳邦誠兩人則獲得銅牌。根據教育部獎勵辦法,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之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此次我國代表隊由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傅承德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今年經由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6名學生代表我國參賽。

教育部表示,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在目前我國參加的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為龐大,自2008年起參與本項國際競賽國家數已超過100國,我國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33金77銀20銅及7面榮譽獎,國際排名都維持在前20名。

本次代表團由國立中央大學傅承德講座教授擔任團長,分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延輯教授及國立中央大學洪盟凱教授擔任領隊及副領隊,並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游森棚教授及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洪文良教授隨隊觀察,代表團於7月1日出發前往南非開普敦參賽,競賽活動於當地時間7月12日下午7時(臺灣時間為7月13日凌晨1時)舉行閉幕典禮並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