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有了衛福部這些「體貼」官員的照顧,黑心商人在台灣搞黑心食品,在「官商一家黑」的融洽氛圍下,真的比在中國搞黑心商品利潤還高,風險還低。

2013年10月,彰化大統長基食品廠出品的「特級橄欖油」,被驗出橄欖油含量竟然連50%不到,而且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明明標榜百分之百西班牙進口特級冷壓橄欖油製成,卻都是成本甚低的葵花油(從葵花籽中提取)及棉籽油(棉花籽提取)混充。彰化地檢署與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要求相關產品下架,特級橄欖油的生產線也暫停。   

10月16日,大統長基負責人高振利只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後,仍強辯添加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到了10月25日,大統離職員工爆料,該廠的沙茶醬是以垃圾食材當原料再加工而成,例如用來自越南和泰國的濕蠶豆代替花生,用向農民收購丟棄的香菇太空包代替新鮮香菇,還用過期長達20年的冷凍腐魚。

  

到了11月2日,假油事件又擴大延燒,因高振利坦承還將這些黑心油賣給上市公司福懋及頂新這兩家大廠。而大統關係企業的大聯製酒廠,也有11種產品標示不實,都以食用酒精配製,彰化縣政府財政局開罰新台幣550萬元,並要求下架回收。而針對黑心油事件,10月25日彰化地檢署就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 法》及涉及《刑法》詐欺取財等罪嫌起訴高振利,彰化縣政府則根據大統九十四種黑心油品,開出18億5千萬元的裁處書。   

但地方政府這看似天價的裁處書,在「朝中有人好經商」的台灣官場潛規則下,只要鋒頭一過,立刻又是雷聲大雨點小。2014年7月10日,衛福部認為大統案已進入司法訴訟,基於一罪不兩罰原則,彰化地院既已有刑事判決在先,彰化縣衛生局基於《行政罰法》第26條,對此同一行為不應再依行政法令開罰,於是撤銷了對大統18億5千萬元的罰鍰。   

其實大統所生產的黑心油,還不只是混入低價且可能有毒的棉仔油而已,根據當時報載,連高價號稱純釀的醬油,也都是用稀鹽酸混入黃豆粉而製成的黑心醬油。然而從歷史來看,台灣現在檯面上很多財團,當年第一桶金也都是搞黑心醬油,第二桶金才是炒地皮。現在問題來了,台灣第一個做黑心醬油的廠商究竟是誰?   

根據《國泰紅樓夢》一書與當時報紙,應該就是位於台北市榮盯(中正區)的丸萬醬油,負責人也就是國泰集團的創始人蔡萬春,以及他的兩個弟弟蔡萬霖與蔡萬財三兄弟。   

為什麼會有這種黑心醬油,1941年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後,因為美軍的封鎖,台灣民間物資缺乏,沒菜沒肉時大家吃飯就會更依賴醬油了。但因釀造醬油所需原料黃豆來源不穩定,各家醬油工廠時常停工待料,大家有訂單卻生產不出來。   

這時才二十出頭的蔡萬春,已很有生意頭腦。傳統釀造醬油需要半年以上,他卻從日本人手中得到一種「秘方」,就是用重蘇打加稀鹽酸調配黃豆粉,再加點色素染黑即可。這種黑心醬油的發酵時間,可以縮短到一星期內,成本立刻減少三十到五十倍。   

但這種黑心醬油,在生產過程中很容易造成致癌物「單氯丙二醇」(3-MCPD),日本政府因而下令禁止生產。然而黑心醬油本輕利重,蔡萬春就不顧法令私自釀造,並在黑市高價出售,因此違反「經濟暴利取締條例」,一再進出監獄,成為當時台北南警局的頭痛人物。

1945年戰爭結束,中國更黑心的醬油廠在台灣紛紛設立,蔡家發現做黑心醬油已無暴利才結束生產。但短短數年之間,蔡家已有了60萬元的積蓄,完成家族事業的第一桶金。(取材自《國泰紅樓夢》第14頁起,二十一世紀出版社,1985年5月21日)三十多年後蔡萬春的兒子蔡辰洲,又在國民黨裡透過官商勾結,不但當上了戒嚴時代奇貨可居的增額立委,還與其他「利」委組成了13太保,至終釀成了十信風暴,引發本土金融危機,差點搞垮了台灣。  

回頭看大統黑心油的免罰爭議,雖然衛福部強調,未來即使刑事定讞大統無罪,彰化縣衛生局仍可再次啟動行政處分,向大統要求罰鍰。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統油品自救會長蔡坤南及妻子張淑惠表示,本案發生近一年來,政府什麼都沒有做,盤商的損失至今未獲解決,不但商譽受損,又拿不回貨款及代墊款,國稅局卻還針對盤商查稅。如今政府「解凍」了這筆原可用於保護消費者及盤商權益的罰鍰。「我們拿政府沒辦法,只好用選票制裁這種沒有作為且無能的政府。」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也說,法院一審雖判高振利個人十六年徒刑,但卻只裁罰五千萬元,理由就是「不與民事訴訟爭利」,顯然法官並未考慮「一罪不兩罰」與「刑事優先」。如今衛福部撤銷了罰鍰的行政處分,除非檢察官上訴,否則只要高振利不上訴,這場黑心油風暴就等於是五千萬元搞定。   

去年黑心油事件剛爆發時,彰化縣政府原只對大統開罰2千8百萬元,但由於大統的黑心油不只是以自家品牌販賣,還賣給其他股票上市的大食品廠,當時的衛生署(現今衛福部)為了「滅火」,才以行政指導「應剝奪不當利得」,提高罰款金額到18億5千萬元。現在鋒頭一過,衛福部又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就像謝天仁所說:「左手指導、右手撤銷,這難道是在打假球嗎?」   

到底是不是打假球?鄉民們心中想必也有了定論。官員這樣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莊孝維」,高振利這樣的黑心油商,照著台灣黑心油史的軌跡繼續「奮鬥」,子孫們日後必然前途無量。

作者:管仁健 (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