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9日在北京揭幕,去年6月的「歐習會」後,1年來美中大國關係日益緊張,雙方尋求藉由這次北京高層對話避免關係持續惡化。

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預計於9至10日舉行,「華爾街日報」以美國中國大陸試圖調整兩國日益緊張的關係,形容即將登場的S&ED高層對話。

去年6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陽光莊園的首次歷史性會晤,營造美中兩國新型關係的樂觀氛圍。

然而,隨著網路間諜案以及中國大陸在東海與南海議題上與日本、菲律賓兩個美國盟邦發生主權爭議,美國與大陸間的陽光莊園光環日益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日益緊張的新型大國關係。

尤其今年5月美國司法部起訴5名大陸解放軍駭客,更讓已經敲定於7月舉行的年度S&ED對談面臨考驗。

不僅如此,美中兩國經貿實質議題,要在這次S&ED對談中取得突破並不容易。

美國S&ED主談代表之一的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上週公開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改革步伐與人民幣匯率升值,是9至10日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主要議題。

路傑克甚至點出,大陸宣布推出上海自由貿易區,初步看來,在對美國市場准入方面並沒有多大利益,言談中對大陸改革政策步調難掩失望。

另外,負責貿易議題的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這幾天也不斷對外釋放訊息,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談判能否取得進展,取決於大陸,否則將危及美中積極進行中的雙邊投資協定(BIT)。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關係似乎出現了惡性循環,美國財政部前駐北京代表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S&ED對話可能阻止這種惡性循環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