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自行車賽將在未來3週占據法國媒體運動版,重點之一就是哪名選手穿上黃色車衣。黃衫代表選手擁有最佳累積成績,這已是近百年歷史的傳統。

第101屆環法自行車賽已於7月5日在英國約克郡開賽,預計27日抵達終點巴黎。

在這3週內,每名選手都想穿上代表總成績領先的鮮黃色車衫。

環法自行車賽創始於1903年,由運動日報「汽車報」(L’Auto)策劃和舉辦。賽事原本以綠色臂章代表成績領先,1919年才因為「汽車報」的黃底色,改為黃衫,一直沿用至今。

依據選手累積成績變化,黃衫在每一站都可能換人穿。環法自行車賽史上穿過最多次黃衫的選手是比利時的麥克斯(Eddy Merckx),共穿上96次。

黃衫上還有個小密碼,就是背後有個「HD」的字母縮寫,代表汽車報首席撰稿人、環法自行車賽創始人戴克朗治(Henri Desgrange),他的名字縮寫自1948年起就繡在黃衫上。

除了黃衫外,環法自行車賽還有代表最佳衝刺車手的綠衫、代表最佳登山車手的紅點白底衫,和25歲以下年輕車手爭搶代表最佳新人的白衫。

此外,今年賽事在英國起始,並非慣例,但也不少見,過去有20屆賽事,起始點不在法國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