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中興新村的台灣省政府辦公大樓,今(7)日下午遭到民間組織「台灣政府」(TGUSA)上百位民眾佔領,組織成員除了進佔辦公大樓外,也在辦公室外掛上美國國旗及該組織自製的「台灣政府國旗」。由於佔領成員多為中、老年人,警方並無強制驅離,希望他們主動離開。

上百名「台灣政府」成員,下午集體闖入省政府辦公大樓,將大樓包圍。成員在辦公大樓外牆掛上寫有「台灣政府」的標語,完全遮住省政府原有看板,另外,也將美國國旗及該組織自創的「台灣政府國旗」升上位於草坪的旗杆。

「台灣政府」表示,此次採和平方式「進駐」省政府辨公室,是正常且必要的行動。「台灣政府」也強調,台灣人民使用和平理性方式,取回自己應有的權益,相對地,不允許流亡的中華民國政府,使用非法暴力手段對付台灣人民。

「台灣政府」指出,若流亡的中華民國政府,使用非法暴力手段,就表示它要與全體台灣人民作對,嚴重後果需由流亡政府負責。「台灣政府」認為,台灣須依據國際人權兩公約、獨立宣言、美國憲法等精神實施憲政,才能落實「台灣自治」,他們歡迎所有真心愛台灣的人,參與建立「自治政府」的工作。

「台灣政府」自稱,台灣人民應依據1952年舊金山條約、1952年日華台北和平條約、1979年美國台灣關係法及美國憲法等,認定台灣仍為美國佔領保護下的土地。該組織於2013年4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的國家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正式向全球宣布「台灣自治政府」成立與運作。

「台灣政府」成員佔領省府辦公大樓後,在現場輪番發表演說;由於佔領成員普遍年長,警方抵達現場後,先行觀望,並柔性勸離,希望他們自行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