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文化部將於9月舉辦的「台北電視節」,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今(5)日在蘋果日報投書,質疑部長龍應台,以修改規定方式,封殺新唐人電視台參與,以迎合中國參展廠商。

張錦華投書表示,最近文化部為今年即將舉辦的「台北電視節」徵求參展廠商,在「兩岸」交流更密切之中,又出現了同樣可能向中國傾斜的問題。這個以提供台灣影視產品「國際」交流和銷售平台的活動,文化部卻在徵求參展廠商的說明書中,異於往年的設定了多項「怪異」的規定,例如,要求參展的電視公司的觀眾觸達率要超過60%;拒絕自費參展者,並要對申請者「審查」,但卻未公開審查標準,也不知評審資格為何?

這個所謂「觸達率」,新唐人電視亞太台法律顧問王鳳蘭表示,去年並沒有這個規定,而是今年新增的;是指衛星電視公司要參展,必須在台灣有線電視台的上架率要達到60%以上。以新唐人電視而言,在台灣4百多萬收視戶裡,上架的戶數約1百萬戶,顯然是沒辦法達到的。

她說,不僅新唐人電視沒辦法達到,連只在MOD上架,沒在有線電視上架的其他衛星電視公司也無法參展。幸好,新唐人還有一張「電視節目製作執照」,可以用這個名義參展。

王鳳蘭表示,去年9月「台北電視節」舉辦時,因為新唐人電視台也以自費方式參展,所以近百家已報名的中港媒體,臨時集體退展。他們瞭解,這疑似新唐人電視長期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所以國台辦和廣電總局下令禁止他們參展。

王鳳蘭質疑文化部,可能為了中共電視台參展鋪路,因此今年修改了參展規則。首先,全面取消原先不必審查的「自費」參展部分,並規定所有參展者都必須參與審查。其次,文化部新增所謂「觸及率」規定,依中華民國法令領有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執照之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且其在全國有線電視系統訂戶數中,可觸達60%以上的有線電視訂戶。

但審查的方式與審查委員如何組成等,王鳳蘭質疑文化部,都沒對外說明,有黑箱作業之嫌。同時,台灣的廠商參加自己的電視節要審查;但包括中共電視台在內的國外廠商卻無須審查,僅由執行單位邀請。這種作法相當奇怪。

對此,張錦華也指出,這麼多質疑顯然是因為擔心文化部是否為了要迎合中國的媒體參展,所以對台灣媒體設限?文化部為了「兩岸」交流,是否順勢在今年開始,對台灣多元的影視產品,先行設下重重障礙和不明的審查關卡?

張錦華在投書指出,雖然中國的電視傳播產業數量龐大,但全部都受制於中共中宣部控制。今年文化部要如何真正讓台灣多元影視產品走向「國際」,尤其是幫助得到國際獎項的影視產品大力行銷,而非設下種種關卡,迎合中國中宣部的旨意,變相封殺多元優質的小型廠商?全台灣的民眾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