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5)日在臉書爆料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對歷史無感、對現狀無知、對未來缺乏願景想像的產物。他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怎麼來的?記得在2005年有位國貿派「大老」,在一場座談會上談到台灣這些年來,在參加區域經濟整合方面進展有限。大老就突發奇想的提出,既然參加區域經濟整合不順;那就自己先自由化好了,先把台灣變成「自由經濟示範區」,再讓各國來找我們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張榮豐表示,因為這是「大老」,所以就很多徒子徒孫跟著唱和,哪裡知道2008年後大老鹹魚翻身,從此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倡議,竟然成為馬政府的政策。把這種莫名其妙的口號當作政策,就是這些年來台灣提不出一個像樣、或「正經」的政策主因。

張榮豐表示,規劃一項政策,最重要的思維或精神在於:1、先畫靶再射箭-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2、逆序推理發展出策略。所以先蒐集歷史資料,對現況進行調研、深入了解後,再據以發展成目標或願景圖像的各種情境(scenario),最後依國家核心價值,選定目標圖像。然後依據策略環境、自身條件、可動用資源…等,用逆序推理發展出策略。

張榮豐說,憑一個信口開河的口號,要設計「自由經濟示範區」,肯定不可行。因為對歷史無感、對現狀無知、對未來缺乏願景想像,當然不可能設計出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