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作家馮光遠今(4)日在競選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宣布他的競選網站「夯Taipei」正式上線,並公布小額捐款專戶。馮光遠表示,除了要讓市民知道他的競選理念,他也自豪地說,他談論市政議題的能力,絕對遠遠超過目前檯面上所有台北市長參選人。談到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馬搶救兒子連勝文的選情,馮光遠諷刺地說,這事很荒謬,「難道『把拔』能夠在你身邊一輩子嗎?」

馮光遠上午在媒體面前公開他的競選網站「夯台北-小確幸大是非(www.hearttaipei.tw)」,並將網站大致上分為「關於馮光遠」、「影音特區」、「夯公告」、「市政議題」、「小額捐款」、「里長特區」等6大分類。馮光遠表示,從不同地方的內容,可以了解別人怎麼看他這個人、他所提的各項政見、對公共議題的論述,以及他如何使用網路這個媒體,用鄉民的力量跟主流媒體不平衡的報導內容進行對抗。

其中,馮光遠特地展示「影音特區」的內容指出,未來除了相關報導影片外,還會有自己播報的新聞跟評論,這叫「自己的新聞自己報」。馮光遠不滿的說,自他參選以來,主流媒體對部分參選人的漠視非常嚴重,尤其是民調數字,都可以看出都是人為操作,因此,他要藉著全體鄉民的力量,將選舉中主流媒體的報導不公,解釋給市民知道;他也希望能將議題的公共性「最大化」,作法就是讓許多議題透過選舉將議題本身的內涵和值得大家討論的細節,讓選民談個透徹。

談到今年的台北市長選戰,馮光遠自豪地說,他最大的優勢就是談議題,這絕對是他遠遠超過其他參選人的能力;但是媒體卻報導參選人做體操、參加慢跑的新聞,這和市政雖然有關係,但永遠充斥著毫無意義的訊息,他感嘆「台灣民主很悲哀」。

他認為選台北市長就應該真刀實槍的論戰,市民才可以看到政策牛肉,而不是透過炒作進行市長選舉;他也以過去在報社工作的經驗指出,他和許多媒體業的主管談到市政議題時,「他們真的聽不懂」,他諷刺媒體業高層眼中看到的就是政治鬥爭,但馮光遠強調做政治應該是紮紮實實,把人民關心的問題解決。

講到媒體,馮光遠直言,他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候選人,會主動去批判媒體,他是唯一敢批判媒體的參選人。他說很多人可能覺得很荒謬,問他作為一個候選人光是要獲得媒體青睞都來不及了,怎麼還一天到晚去罵媒體?他也無奈地說,他沒有辦法,作為媒體出身的他,一定要講。

接著,馮光遠也直接點名他待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中時指出,當他看到旺旺中時很多作為的時候,他別無選擇,一定要出來講一些話,不然就對不起媒體圈的朋友,也對不起所有讀者和閱聽人。他也感嘆,如果放任沒有媒體良知和知識的老闆,在台灣橫行霸道這樣走下去,「那台灣的新聞前景堪慮」。

會後媒體詢問連戰設宴藍營高層,要搶救連勝文在台北市的選情,馮光遠嗤之以鼻地說,當一個人一直要靠「把拔」(指爸爸)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太多事情了;當「把拔」出現的時候,很多台灣人是用非常鄙夷的眼光看待的。

接著馮光遠也開砲指出,要「把拔」的朋友、智庫出手搭救,「你要來參選市長耶,對於很多市政到底有沒有觀念?」他認為連戰這次的搭救是很荒謬的一件事情,「難道『把拔』能夠在你身邊一輩子嗎?」

馮光遠說,台灣是否還是要選出權貴子弟來主導市政,這樣的結果他看過太多例子。話鋒一轉他以總統馬英九為例指出,馬英九到最後證明了他漂亮的臉蛋後面 就是空洞的腦袋,這樣子的蠢材主導市政8年,還要主導國政8年,「台灣不沉淪才怪」。

最後,馮光遠也說,之前的街頭舉牌活動會持續進行,7月份開始會加入肥皂箱短講活動,而且會有他文化界、學界的朋友加入短講,傳播市政議題。此外,會在每週安排各界專業人士談論市政議題,貫徹審議式民主的概念,並和基層不斷的接觸,向所有台北市民展示他參選到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