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將今年訂為「2014部落觀光元年」,日前阿美族金曲獎得主張震嶽率先PO文質疑政府「只在意觀光,卻沒尊重文化」,引發外界關注。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今(3)日前往觀光局「觀光」,要求解釋,並發出聲明表示,「祭典不是嘉年華」,觀光局將部落及祭典作為觀光商品,完全展現政府漢文化霸權的思想。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下午前進觀光局「觀光」,要官員體會「被觀光」的痛苦。原青陣另發出主題為「原住民不是玩具公仔,祭典不是嘉年華」的聲明指出,原民祭典豐富復雜,包括撫慰喪家、敬天謝祖等;歌舞活動是與祖先溝通的儀式,並非娛樂表演。聲明說,若要漢人「開放掃墓祭祖給旅行團觀光」,多數人也會覺得荒謬。

對於原住民團體的抗議,觀光局表示,將在1週內說明釋疑。觀光局今年規劃多條原住民部落旅遊路線,邀請民眾到部落旅遊,並積極邀請中國旅客前進台灣原民部落。

原青陣聲明表示,原住民祭典被膚淺地簡化為具觀光商業價值的商品,完全是誤解祭典的核心精神,漢文化不會將祭祀先人當作娛樂賞玩,同理,不該將原民祭典視為嘉年華。

原青陣強調,「部落不是動物園,而是我們的家園」,歡迎各界帶著尊重肅穆的心態來訪,而非只是來拍照獵奇;現在卻是政府單位準備「帶團」破壞祭典,不只是族人憤怒,「連祖靈都要憤怒了」。

原青陣另指出,近年原民歌舞祭典,被當作工具使用案例不勝枚舉,「唱國歌時找原住民、外交活動找原住民、外國使節來台找原住民」,每當要彰顯台灣在地性時,原住民文化就被輕率使用,凸顯原民文化被工具化的處境。

原青陣要求,觀光局應解釋「2014原住民部落觀光元年」計劃形成過程,是否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取得原住民族同意,而非隨意找部落或社區發展協會同意背書;部落是共識決,非代議制,即使8個重點部落同意,也無法代表全體原住民族。

針對觀光局政策,阿美族歌手張震嶽日前也在臉書PO文痛批,「如果你尊重原住民,不要相信縣政府那些美名觀光之類的活動,豐年祭是傳承文化極為重要的一環,怎麼淪為觀光旅遊行程?政府單位都沒強調『尊重文化』,只在意『觀光旅遊』,很抱歉,我們跳舞跳給老人祖先看,不是跳給觀光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