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的「興誼專案」當地時間2日抵達友邦薩爾瓦多進行訪問,他在和薩國總統桑契斯簽署聯合公報並相互贈勳後,下午(台灣時間3日上午10點)與隨行媒體舉行長達1小時的茶敘,他在回應記者提問有關這次陪同參訪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接連視察警政署等情治單位,是否有感到被侵權?馬英九表示,「他不去了解情況,如何做我的幕僚長?」至於一旁的金溥聰則因為司儀、府發言人馬瑋國指出,這是總統的記者會,金溥聰遂順理成章地不必為這個和自身有關的問題發言。

馬英九今天在與隨行的國內媒體舉行衛星連線共訊記者會時,針對媒體提及有關金溥聰是否濫權的問題,做了前述回答,而在一旁的金本人則免開金口。

金溥聰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以來,已視察過海巡署、警政署、調查局和移民署等單位,而且不排除以後還會視察更多單位。對此,媒體質疑是否侵權?但馬英九表示,不論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國安法或組織法,金都有這個權利。

馬英九強調,過去幾年來,中共對台工作非常積極,主管業務的國安會秘書長是總統的秘書長,不只管轄國防、外交、兩岸,「不去了解情況,如何做我的幕僚長?」「他如果不去了解,我會認為他失職」,他到各單位去視察「不需要我授權或示意」,藉此,他才能夠獲得一手資料,否則所拿到的都是二手資料。

至於就坐在馬英九旁邊的金溥聰,則因為司儀事先說明這是「總統的記者會」,而不需要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