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出訪將參加巴拿馬新總統7月1日就職典禮,卻爆出預定在當地舉行的僑宴中文請柬,只寫邀請人是「馬英九」,未註明「總統」官銜的爭議。但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巴拿馬星報報導馬英九訪問新聞時,卻將馬英九的照片誤植為剛離台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巴拿馬星報(LAESTRELLA DEPANAMA)是當地重要媒體之一,根據29日發表的新聞標題為:「台灣總統啟程前往巴拿馬和薩爾瓦多進行正式訪問」,主要是引用路透社的報導。但是在配置新聞照片時,卻附上一張日前訪問台灣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席佛光山歡迎活動的照片,星雲法師則出現在右方座位。文章所附圖說,則註明是台灣總統馬英九。

中南美洲雖然是台灣最多友邦的地區,但是因為分不清楚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多年來搞錯兩者的新聞不時出現。例如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時,1994年5月出訪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媒體戲稱「傻瓜之旅」),其中在參加薩爾瓦多總統就職典禮時,當地電視台在報導連戰出場時,畫面出現的中華民國國旗卻誤植為五星旗,當時也引起台灣媒體的報導。

此外,根據聯合晚報今(30)天報導,馬總統一行預定在前往巴拿馬市下榻的喜來登飯店行館,聽取駐巴拿馬大使周麟國情簡報,中午出席在同一旅館的僑宴。已發出超過300張的總統午宴雙語請柬上,中文部分除了上方正中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外,邀請人只寫了「馬英九敬邀」。

報導指出,西班牙文版的請柬有註明「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馬英九」,但在中文版卻完全無法看出馬英九是何許人。

報導並引用曾任僑務委員、國民黨支部負責人的僑領陳發昌說法表示,「國民黨主席和中華民國總統如此低聲下氣的自動取消頭銜,親痛仇快,真令人難以置信」。駐巴大使館人員則解釋,請柬與五年前馬總統晚宴格式相同,並非外力影響。

由於日前馬總統為了故宮國寶出展日本,卻發生日本媒體文宣並未依合約載明「國立」二字,引起軒然大波,馬英九甚至震怒表示,不排除撤展;後來經雙方交涉才及時展出。因此,這次針對僑胞卻未註明總統官銜的邀請函,也特別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