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色恐佈最大單一事件,也被稱為七一三事件的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師生流亡遭整肅的校長張敏之遺孀張王培五女士,已於6月24日逝世於美國內華達州,享年106歲;親友將於7月5日在Rose Hills Memorial Park Whittier, CA 為其舉行追思典禮。

作家王鼎鈞曾說:「國民政府能在台灣立定腳跟,靠兩件大案殺開一條血路:一件是二二八事件懾伏了本省人,另一件是本件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冤案懾伏了外省人。

國共內戰後,國民黨敗退來台,張敏之校長從山東一路帶領8千位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師生逃難到澎湖,卻因軍隊內部派系鬥爭,軍方以逮捕匪諜名義,逮捕、拘禁許多人並加以秘密審判,並有二百多名學生被裝入麻布袋丟海,相關的莫名失蹤者近三百多人。事發後,校長張敏之、鄒鑑和五名學生劉永祥、譚茂基、明同樂、張世能、王光耀以「匪諜」罪名被押到台北馬場町槍決,另有2名學生王子彝、尹廣居死於獄中。

張王培五是張敏之校長遺孀,發生此一巨變之後,她帶著六位子女,她含悲忍辱培育6名子女長大成人。並發生一段插曲,到當年誣陷者的女兒和自己女兒成了同班同學。王培五告訴女兒︰「愛妳的仇敵」,結果2個女孩成了好友,王培五還為此慶幸︰「上一代恩怨未波及下一代」。

王培五最小的兒子張彤,在父親被槍決時僅3歲,他希望為父親平反,並為澎湖七一三事件立碑紀念,前後奔走超過20年,扁政府中央順利通過撥款、設计、覓地,惜因時任澎湖縣長因政黨立場抵制,未及能於校長遺孀王培五女士百齡大壽前落成。一直到2011年7月13日,才在事件62周年時,於澎湖馬公觀音亭七三一紀念公園完成立碑

文史工作者管仁健表示,「今晨閱報得此訃聞,培五夫人安息主懷,享壽一百零六歲。謹此向張大哥及全體家屬慰問,更要向一生艱難,在獨裁者白色恐怖陰影下勇敢活過來的夫人致最高敬意。」

管仁健說,張夫人驚人的高壽成為一種象徵,追求自由的艱韌生命,足以見證獨裁政權的不義與毁滅,更足以見證在獨裁巨塔的廢墟上,民主終能一磚一瓦地建立起來。「在這個意義上,我要恭喜夫人完成豐美滿溢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