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26)日赴立法院列席備詢,針對上午抗議民眾再度衝入立法院,管中閔表示,「因為在立法院的東西不符合某些人,他就要用某些手段,我想這本來就不叫民主。」他強調,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我們為什麼要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呼籲外界能回歸立院的民主程序處理。

立法院今天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由於會議僅有半天,加上會中要求逐條審查,因此即使今天開始審查第4條條文,審查進度仍只到立委質詢,中午會議便直接散會,留待下次再討論。

會議結束後,管中閔聽聞立院外有民眾抗議時驚訝表示「真的嗎?我不知道」,但他受訪時則直言,若因在立法院的東西不符合某些人的想法,就用某些手段因應,「我從來都不認為這叫民主」。

管中閔強調,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回到立法院的民主程序,而非用其他的方式,「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的話,我們為什麼要到立法院接受質詢?為何需要協商或修改條文?」他表示,若外界能相信民主程序,「我們的條文可以改得更好。這點上我們從來沒有抱著封閉的態度,我們永遠都是開放的。」

記者詢問,國發會是否想跟學生溝通自經區的政策?對此,管中閔回應,他們透過網路這項跟年輕人溝通最直接的方式,辦了政策溝通會,預計臨時會、待他出國回來後2天,就會再開第2場網路溝通會,「只要願意跟我們談,聽我們講,我們都歡迎。」

記者追問,外界質疑這次立院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之際,刻意突襲排審自經區,是否是想強渡關山?管中閔說,「這扯太遠!」這是由立委決定要不要開,他也是週二才收到行程,「我們尊重立法院,他叫我們來我們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