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排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不過,會議開始不久,現場又為今天的程序問題引發爭議。國民黨召委黃昭順強調,今天的會議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談好的,有問題的人直接詢問柯、林。柯建銘則強調,自經區不可能在臨時會通過,今天也只開半天,且經濟部官員難得列席,大家可以藉此機會盡量發言詢問。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聯席委員今天排審自經區特別條例,不過,會議一開始,在野黨即抗議,今天預定要審特別條例第4條,執行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但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從不出席備詢,要求他本人到場才能開會。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示,若馬政府認為自經區重要,主管機關卻不到場了解立法過程、民眾對條文的意見,如何讓大眾相信政府有誠意要推動自經區條例?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批評,昨天張家祝還在食品會議上公開稱讚「半分忠」,認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做得好,「這是藐視國會!」在立委的抗議下,張家祝才在聯絡之下列席參與。他受訪時無奈表示,規劃自經區的機關是國發會,但他尊重立法院,立法院叫他來,他就出席。

此外,部分立委也針對昨天諾富特飯店發生的破門事件發表意見,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即怒斥,台灣還沒設自經區,昨天卻在國際過境旅館,發生隨便1名警察或旅館從業人員,就可拿已失去法源的行政命令,像黑道追殺一樣撞門、踹門,「如果1個中國三流的官來,我們就要這樣迎合,真的設了自經區,台灣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台聯立委周倪安也不滿表示,昨天台聯成員到機場抗議,卻被不知名人士毆打,而且打人的群眾還在現場挑釁地說:「不是警察就不能打你嗎?」她痛罵,因為中國還拿飛彈對準台灣,所以雙方是敵人,但最可怕不是面對敵人,而是內部有人對敵人運送槍炮,「這種人最可惡,應該槍斃!」周倪安認為,若今天國人對國台辦說台灣未來由中國人決定的言論都還無動於衷,大家就只能坐以待斃了。

不過,結束程序發言後,黃昭順欲直接進行第4條的審查,遭台聯高聲抗議,黃昭順解釋,今天排審自經區的主因為,在野黨本週提出監院人事案審查時程復議案,讓這週的議程空下來,她才將下週的議程移過來,而且柯建銘昨天也已跟林鴻池朝野協調過;至於今天的議程,她強調,根據上次的協商紀錄,自經區特別條例第3條已發言完畢,委員所提修正動議經保留,今天早上9點08分也經過大家確認過。

針對黃昭順的說法,台聯立委紛紛站到出席台前不滿指出,「我們沒參加過協商啊!我們沒同意可以直接審第4條!」讓黃昭順直接點名柯建銘,要台聯直接跟柯溝通,「昨天協商過了啊,柯總召你的權威在哪!」議事人員則在黃的要求下直接宣讀特別條例第4條內容。

為了解決爭議,柯建銘及林鴻池都站到前方向台聯說明,林鴻池頻頻緩頰,「沒有啦!沒有協商,是上次會議的決議而已」;柯建銘則直接站上發言台強調,今天的會議是大家的默契,而第3條保留、今天審查第4條則是上次會議決議的結果,沒有經過朝野協商。他指出,今天只排半天議程,光大家登記發言,第4條就不可能審完,自經區在臨時會通過的可能性是零,看在今天經濟部官員列席的情況下,大家可以盡量發表對各項條文的意見,大家一起好好討論。

不過,在野黨立委討論許多第4條外的條文,讓黃昭順發聲要求大家別這樣,管碧玲則不滿回應,張志軍來要戒嚴,難道自經區審查也要戒嚴嗎?她質疑,召委怎麼能管到立委的質詢內容?